鹅池镇中心校举行南溪号子传承传唱比赛

本报讯(记者 刘旭东)12月9日,鹅池镇中心校举行南溪号子传承传唱比赛,在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承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溪号子。

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大阪腔》《九道拐》《打闹台》《普法号》等一批批极具丰富内涵和教育意义的号子被学生们传唱表演,全校师生在抑扬顿挫的声律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自身文化和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学生们唱得起兴,学校的“南溪号子”教师传承队也进行了传唱表演。

据悉,比赛后,名次靠前的两个班级还将代表学校参加区级“南溪号子”歌王争霸赛。

据了解,南溪号子流行于重庆市黔江区,可以追溯到唐朝,它的雏形是土家族农民在劳动中解乏鼓劲的劳动号子和山歌号子,是土家族音乐文化的遗存,内容涉及土家族历史、地理、民间传说,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被列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保护和传承好南溪号子,近年来,鹅池镇中心校通过充分利用校本课程和活动课程,把南溪号子变成学校文化的特色内容,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更有效地保护、推广、传承了南溪号子,学校成为了南溪号子传承的主要基地。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