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观念名师指路 明方向学员释疑

本报讯(通讯员 刘烁)为鼓励一线教师探索新实践路径,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近日,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中(语文)名师送教培训——黔江片区进入了第二周的议程。重庆市骨干教师、中学语文教研员姜恒权老师就语文“新课标新教材”和“大单元教学”等话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

姜恒权老师主要为学员讲解了语文“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的相关内容,并进一步探讨了“语文教什么,语文如何教”等问题。姜老师以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为例,向大家展示了随着课程目标的演变,教学关键点也在发生显著变化,还提醒学员注意未来语文课程目标发展的方向——关键能力。除此之外,姜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语文课标演进的学理基础。从“语符,语义,语用”说到正萌发阶段的“语感,语人”,他介绍了发生学教学的概念,内容以及它与语文核心素养的关系。最后,通过举例解说,姜老师提出了语文教学的具体措施,并要求学员们更新语文教学的思维模式。

下午,姜老师从案例入手,向学员展示了一堂优质课——《芣苢》,通过该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大单元如何跟高中语文“接壤”:从“实体思维”走向“关系思维”,从单篇文体走向结构化资源,从静态讲析走向任务群教学。他还向学员介绍了任务群教学的环节安排,让大家对新课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新教材的使用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来袭,不少一线教师感到茫然甚至恐慌。通过本期培训,姜恒权老师的讲座既有理性的高度,又有现实的温度。他用妙趣横生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辩证理性的逻辑,让我们明白了转变教学观念势在必行,也让我们的教改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