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了贫困帽 迈步奔小康

“我们今年才脱贫,还要更努力的干,争取把日子过得更好。”12月3日,黔江区白土乡凉洞村村民田景红一边按标准对蚕架上摆放的菌棒重新进行调整,一边满怀希望地对妻子王万香说。

田景红在摆放菌棒

田景红家里2018年遭受火灾,房子和家产化为了灰烬,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家建了新房、硬化了院坝和入户路,还发展了50亩蚕桑,最近冬闲时,又培育了3000棒香菇,靠着政府帮扶加自身的努力,他不仅摆脱了贫困,还迈步奔向小康。

一把火烧成了贫困户

今年47岁的田景红,与妻子靠着勤劳的双手,让一家三口的日子虽算不上小康生活,但也是吃穿不愁。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他家里遭受火灾,房子和家产都化为了灰烬。遮风避雨的地方没了,一家人感觉天都要塌了。

为此,田景红的儿子选择了外出务工,可妻子多病,田景红不能外出。白土乡政府了解到田景红一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查看情况,并在2019年把他家动态调整为降档立卡贫困户。

“没想到一把火把我家烧成了贫困户。”田景红说,从成为贫困户起,一家人就立志早日脱贫,让家里的生活重新走上正轨。

发展产业摘了贫困帽

白土乡政府针对田景红家的情况,为他家制定了脱贫方案,先是规划了D级危房改造政策,院坝、入户路硬化政策,帮他家建了新房、硬化了院坝和入户路。如今走近田景红的家,一条新建的水泥路直达家门口,新房和水泥坝子显得宽敞明亮。

同时帮助田景红发展蚕桑产业,种植了50多亩蚕桑,建起了养蚕大棚。2019年,田景红的养蚕收入达到4万元。今年虽然遇到持续多雨天气,但养蚕也为家里带来了2.7万元的收入。此外,今年3月,白土乡帮助田景红在他家新房旁的空地上种植了500棒黑木耳,也增收了2000多元。如今,田景红一家已经成功脱贫。

进入冬闲时,白土乡政府为了田景红一家能有持续收入,又联系了区内一家农业公司,为他家免费提供了木耳和香菇菌棒,让他在蚕棚里种植香菇,并承诺收购香菇,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为了更好的指导田景红种植香菇,该公司还为蚕棚装上了监控,远程教授香菇种植技术。

据公司负责人陈江泉介绍,公司为田景红家免费提供香菇菌棒3000个,并为这个大棚安装了监控,远程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出菇后统一进行采摘销售,预计能产6000斤,按照市场价预计能收入3万元,纯利在5000至10000元。

“香菇种植我只需要提供蚕棚,菌棒和技术都有公司提供。我们平时也只需进行管护、浇水就可以了,操作起来简单。 ”田景红说,因为种植户没啥风险,他也愿意尝试,把冬季的时间利用起来。

日子好了对未来有信心

勤劳的田景红一家,遇上党委政府为其量身定制的帮扶政策、产业项目,一年下来他家收入很是可观,加上儿子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全家收入达6万元以上。

田景红能快速从火灾后走出来,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精准扶持,特别是产业扶持。据了解,白土乡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遵循因户施策的原则,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引导他们发展产业,帮助他们找到脱贫之“术”,产生“造血”功能。

“有政府的帮扶,现在我住进了新房,还拥有了自己的产业,我家不但能增收脱贫,还要奔小康。”田景红说,这段时间,他正筹划着等儿子回家后,上街买点年货,一家人团聚过个开心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