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西APP”开启群众智慧生活

“智慧城西APP”,是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依托智能手机及4G网络的普及,创新研发智慧化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大数据平台。该平台自运行以来,将智能化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开启了群众的智慧生活,及时高效主动解决了民生诉求,取得了便民利民的良好效果。

“智慧城西APP”运行平台

据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祥远介绍,“智慧城西APP”于2017年投入使用,2019年提档升级。主要以聚焦基层党建、综治安全、信访稳定、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精准脱贫、民生实事、公共服务等群众生产生活相关事项,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把群众身边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均视为群众诉求。

辖区群众依托该平台,通过5类36个栏目,可实时查询政策法规、浏览政务公开、关注城西发展;通过事件上报系统,可采用图片、文字或语音方式,实时上传身边事件、咨询政策、投诉求助等,并及时获得办理回复。其操作简单、直观便捷,让群众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让便民利民更加智能化。

“只要群众想表达的内容和建议可随时上传‘智慧城西APP’。通过平台的运行,群众反映的琐碎事、操心事、烦心事,都能够及时得到回复办理。”曾祥远说,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上街道”,能最大限度减少实地上访、平台外网访数量。

“智慧城西APP”事件上报系统后台,将上传事件属性按工作职能分为14类,注册群众可快速进行上传。同时街道将辖区细划为75个网格,配备75名网格长、431名工作人员和865名网格员,网格长由网格党小组长兼任,负责所属网格群众上传事件处理。

后台工作人员在收到事件后,实现工作时间3分钟内响应,非工作时间及时处理紧急事件,密切跟踪重大事件。处理群众上传事件时,原则上咨询事项1小时内办结,一般事件3小时内办结,涉及其它部门需协调共同处理事件24小时办结。办结后,工作人员将处理结果以图文形式上传平台反馈群众,形成从“上报—分配—办结—反馈”四步闭环,对不能按时办结的则及时告知办结时限。针对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定制特制手机,通过“一键呼叫”直接求助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安排网格员上门查看掌握情况。

同时,街道还建立健全了《智慧城西APP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对处理事件不及时造成重大影响的工作人员,街道职工取消当月考核评优资格并扣发其平时考核奖励;社区(村)专职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智慧城西APP”平台事件处理,着力解决“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畅通了诉求渠道,管住了信访源头,巩固了社会稳定基础。让老百姓的事有处说、有人理、能解决,从而降低了老百姓诉求上访成本,实现了“从群众到处反映请求解决问题”到“干部主动下沉解决问题”的作风转变,用干部的“辛勤指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拉近了干群的“鱼水情”,提高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点赞率”。

通过“智慧城西APP”的推广应用,充分利用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工具,真正实现“马上办”、“简易办”、“网上办”,优化了群众办理事件的程序,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问题。

自2017年运行以来,全街道应评信访事项573件,参与评价率100%,满意度100%,提高了“一次性化解率”,切实解决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办事需求。截至目前,“智慧城西APP”群众上报事件13796件,受理13796件,已办结13791件,正在办理5件,反馈13791件,有效做到了上报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智慧城西APP”成为群众充分信任的平台,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中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李诗素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