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剂”扶贫一方百姓——记全国劳动模范聂国祥典型事迹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身处黔江山区的土家小伙聂国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

领奖归来

聂国祥是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部长,他在工作中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为公司降本增效;从事研发药剂、发明专利,带动一方百姓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提前打牢脱贫攻坚产业的基础。不仅实现了公司与农户双赢,使1万余户家庭种植药材实现脱贫增收目标。获奖归来的聂国祥,表示将再接再厉,当好模范带头作用,为黔江的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攻克难关

成立 “劳模创新工作室”

现年38岁的聂国祥,出生于黔江区金溪镇,2002年,他考入新疆石河子大学(药学专业),2006年毕业后进入重庆科瑞南海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他经历了从基层员工到车间主任职务,现为公司生产部部长兼安全技术办公室主任,黔江区第四届政协委员。

工作期间,聂国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谏言,大胆创新,为公司解决了许多工艺技改上的难关,为公司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青蒿素产品一直以来被公司定位为拳头产品,但因其原始工艺比较粗糙,生产过程中伴随着生产效率低下,溶剂消耗较高,转化率较低,质量控制不稳定,常有杂质限量超标,还存在工艺安全隐患,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利润微薄,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劣势。

指导团队成员做检测

2008年,聂国祥开始研究青蒿素生产工艺及设备。历经1年多时间的反复实验、调试、转化和技术改造,优化了青蒿素产品的生产工艺,解决了行业中存在的工艺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和产品杂质限量质量问题。

成功的技改,聂国祥为公司赢得了上千万元的利润,技术水平领先于同行业,得到了业界人士的效仿和借鉴。市总工会为彰显其引领示范精神,公司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立了《聂国祥劳模创新工作室》,任命聂国祥为工作室办公室主任,旨在培养和造就一批德才兼备、业务精通、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队伍,创造出更多的技术成果。

聂国祥的“工作室”成了人才培养的摇篮,选拔公司的专业技术骨干,招聘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技术创新团队,将各成员按专业特长分成9个技术攻关组,攻克了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开发出了一些新产品和储备产品。经过五年的培育和拓展,目前已有34名技术骨干。

研发专利

为农户铺起致富路

白藜芦醇是一种天然活性抗氧化成分,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又称为芪三酚,是肿瘤的化学预防剂,也是对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聂国祥对其自然资源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他在决明、藜芦、虎杖等中药材植物中发现了白藜芦醇。聂国祥通过潜心探索,研发出98%白藜芦醇新产品的生产工艺,并完成了白藜芦醇新建车间的设计和安装、调试,成功实现了大生产转化和产品上市。

同时他研发的《参锁巴戟口服液》《归芎花粉口服液》《98%白藜芦醇》,获得国家专利产品认证。

近年来,聂国祥为公司取得创新成果10项,成果转化6 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个,发明专利8个,3个高新技术产品获得国家级成果奖。

在实验室检测青蒿素

其开发的青蒿素系列产品、银杏叶提取物,以及归芎花粉口服液和98%白藜芦醇的开发,涉及大量的中药材,但这些药材很适合在当地城规模种植,聂国祥通过公司与以“基地+农户”模式,在黔江及周边区县大力发展青蒿、归芎、虎杖、银杏等中药材5万余亩,带动1万余农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发家致富。

降本增效

让企业扭亏为盈

将闲置的白藜芦醇生产线改建为青蒿素生产线的技改项目,聂国祥采用强制循环逆流提取技术替代了原回流提取技术,同设备条件下,工艺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8小时,生产效率和产能提高了30%,转化率从77%提高到了90%以上,远高于行业的转化率82%的水准;在溶剂消耗方面,尾气回收引进了缠绕管冷凝设备和深冷技术,对溶剂使用采用套解析技术,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溶剂循环使用量,溶剂单耗从原来的15kg/kg降低至现在的8kg/kg,节约了46.6%。

经聂国祥的不懈努力,整个投资约300万元,改建后的产值达到5000万元的青蒿生产线,每年生产成本比技改前节约了736万。在青蒿素重结晶产能规模扩大技改项目中,采用快速结晶法,缩短工艺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以5000元的投资完成了预算投资70万元的改造目标。2016年,将闲置的青蒿素生产线,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和改建了一条年产1200万元的银杏叶提取物生产线。

从事制药13载,聂国祥为公司在青蒿素产品二次开发、中药大品种开发、银杏叶提取物等新产品研发、批件转让、技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为公司共实现产值约8000余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13载的潜心研发,聂国祥和所在企业均取得辉煌成绩。聂国祥先后被公司和重庆医药(集团)公司表彰为“优秀员工” “ 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植物提取工艺全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2012年授以重庆市 “劳动模范”;获黔江区“先进生产工作者”“文明工匠”等称号。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