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不养肾春易病!养肾黄金期要常做这几件事

中医提倡根据季节的变换合理养生,在中医五行理论中,冬季对应的是肾脏。

而现在正值初冬,正是开始养肾的最佳时间。

冬养肾,能抗病

中医认为,肾主藏精,肾中精气为生命之源,人体生长、发育、衰老以及免疫力、抗病力的强弱与肾中精气盛衰密切相关。

所以冬季一定要好好补肾,培好一年之根本,来年方可根深叶茂,身强体健。

补肾不吃咸

咸伤肾。过咸饮食会伤损肾精,导致精亏于下,虚火上浮,即成高血压、中风等症。

有人说,若做的菜或汤太咸,那我加些水再喝完,是不是会好些。这样做其实没有意义,因为进入体入的盐并没有少。

补肾不受恐

恐会伤肾。人遇到恐惧时,往往会出现下肢酸软,几乎站不起来,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这是恐伤肾的表现。

因此,想要养肾护肾,使自己恐惧的事情需尽量避免。

比如,看剧尽量不要选择悬疑恐怖片;平时就恐高的人不要选择高空游乐设施;鬼屋或恐怖向的密室游戏尽量不要参与。即使您十分向往此类活动,也尽量选择在其他的季节参与。

补肾不过劳

肾脏的正常生理功能依赖于后天脾胃运化之精。若身心劳倦,则脾胃受损,肾无以为养,同样不利健康。

此处的劳倦我们可以从三方面去理解:

其一,身体的劳倦。冬日运动可生阳,但若过度健身,则不仅不会生阳,反会耗阳,阳气伤损到一定程度,则会伤损肾精。

其二,心理的劳倦。熬夜加班工作,用心算计得失,心神劳累,亦伤肾精。因为,肾主髓,脑为髓之海,若过于用脑劳心,则渐伤髓海,此亦属伤肾。

其三,房事劳倦。冬天,阳气敛藏于肾水之中。此时若过度房事,会使敛藏的肾精外泄。如不节制,中年之后易出现精神不振、记忆力减退、须发早白或腰膝酸软之症。

补肾常吃黑

黑色养肾。中国民间有“逢黑必补”的说法,认为黑色食物有防衰老、保健、益寿、防病、治病、乌发美容等独特功效,其实就是黑色入肾的体现。

比如黑豆、黑芝麻、黑枣、黑米、黑木耳类食品,都是补肾的好食材。此外,一些颜色紫黑的水果,也有不错的补肾效果,大家可以酌情选用。

补肾全在练

通常,我们认为只有吃得好,才能补得足。其实不然,常做这些“小动作”,不怕肾气不回来!

冷面

用20℃左右的冷水代替温水来洗脸,可提神醒脑,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中医认为,心之华在面,冷水洗脸可帮助心肾收藏精气,有利于冬季的心肾保养。

吞津

唾液由肾中精气所生。唾液得肾气而最有助于温肾。

平时闲暇可轻轻扣齿72下,然后用舌头在口腔内左右各搅动12下,慢慢会产生口水。分三小口将津液慢慢地咽下,以意念把口水导入丹田之中,即可。

热足

晚上7~9点是肾经气血最弱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肝肾的目的。

但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泡脚水不宜过烫,以45℃~50℃为佳;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

握固

将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于无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后屈曲其余四指,稍稍用力,将大拇指握牢,如攒握宝贝一般。

握固可以固守精气神在体内,平时走路、坐车、闲聊、看电视时都可以握固。

搓腰

并腿坐于床沿,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分别按在后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肾腧穴,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可补肾纳气。

脚跟健走

健走的最好方法是,迈开大步,脚后跟先着地,不要弯曲膝盖。腿往前迈时,脚尖伸直如同踢球;前脚落地时,后脚脚尖踮起。

脚后跟先着地,实际上就是刺激了“肾经”穴位,经常用这种方式健走可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 (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