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户”联手打造观光园带领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春天,神龟峡畔,万物复苏,观光园里漫山盛开的花,有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粉色的……将观光园装饰得美美的;夏天,果园变成了一抹绿,中间偶尔还夹着红色,桃树上的桃子悄悄的钻出了枝头,地里满是又大又圆的西瓜;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果园里的各种成熟的果子挂满了枝头,桃子涨红了脸,青脆李表情严肃得有些发青,紫得发亮的葡萄像一粒粒宝石挂在架子上,一个个又大又红的火龙果热情似火地等待着游客们采摘;冬天,果园是银白色的,一个个雪白的精灵将果树偷偷的盖了床被子,红色的腊梅悄悄开放,妆点着果园的美……

村民们正在种植青脆李

这是黔江区阿蓬江镇龙田社区5组村民张敏、阮文长、罗应洪、代刚四人梦里的场景,为了实现这样的梦,他们正在努力的打造心中的万亩果园。

个个致富能手年收入超百万元

张敏、阮文长、罗应洪、代刚四人都是阿蓬江镇人,在镇上,几乎无人不晓,因为他们都是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张敏、罗应洪、代刚都是村里有名的养猪大户,年出栏都在300头猪以上,毛收入都在160万元以上,而阮文长则是养牛大户,年出栏百余头,毛收入在300万元以上。

据了解,四人不仅在村里是有名的大户,私下里还是很要好的朋友,总喜欢在一起讨论养殖经验。

“我们各干各的,虽然自己致富了,但还是改变不了全村的贫穷。”在一次聊天中,几人说想干一件大事,让龙田村的产品走出去,外面的人来旅游,让龙田村成为真正的富裕村。

相约打造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

龙田农业园区在阿蓬江镇龙田社区5组,距离阿蓬江镇集镇3公里,位于神龟峡旅游大道左侧,该园区核心区位于统口“千丘田”,原为栀子花基地。

得知几人有想干大事的想法后,镇党委、政府引导他们,采取股份合作模式,组建了重庆市黔江区峡韵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不仅盘活利用好了当地的土地资源,解决栀子花产业遗留问题,同时推动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开启了龙田农业园区建设新篇章。

经过多方考证,龙田农业园区平均海拔高度500米,土壤类型丰富且土层深厚,多为稻田土,土壤质量较好,适合多种作物生长;光照充足,水源充沛,交通便利;园区内杂居农户较少,群众参与支持度高,适合土地流转集中规模经营建园区。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合作社按照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思路,走适度规模经营、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路子,着力打造1000亩规模的生态特色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3000亩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

2020年3月1日,农业园正式启动建设,流转土地1000余亩,全园深翻整治达到70%。目前已经种植柑桔100亩,青脆李100亩,计划今年底年全部种植到位,基本建设1000亩农业园区核心区。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生长空间,实现长短结合,合作社通过与其它龙头企业合作,采取订单方式种植青贮玉米300亩,小香玉南瓜300亩,红线椒200亩,修建园区公路5公里,水沟2公里,园区建设实现了开好头、起好步的目标,园区形象陡然提升,成效明显。

带领全村268户村民致富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采访当天,正值农业园里种植100库亩青脆李,近100名村民在园里干活,热情高涨,为鼓励村民们干活更有劲,一些年老的村民更是唱起了士气歌。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是阿蓬江镇上的居民,原本到了可以休息的年龄,知道招工,不仅可以挣钱,还可以锻炼身体,几十人一起干活,唱起歌干活更有劲。

“我们的土地承包给他们,不仅可以收租金,还可以在里面打工,5年过后还会分红,对我们贫困户来说,真是太好了。”在地里,一贫困户告诉记者。

据了解,农业园认真吸取栀子花产业发展的教训,合作社充分考察论证,结合自身资金、技术、市场、人力等发展要素优势弊端,不盲目上马项目,不盲目投入资金。同时,引导合作社向村集体经济缴纳履约保证金10万元,一方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提高合作社的责任意识、信用意识,尽可能降低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多方面风险。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100万元以上,带动园区周边268农户、3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