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阳光政务 黔江温度

日前,黔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中邮重庆市黔江片区分公司通力打造的“政务+邮政”服务双通道开通运行。这是黔江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实实在在的举措,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迈上新台阶。

群众来到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惠民:政府埋单全保障

今年以来,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政策给政策”的支持保障。区政府区长、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多次现场调研解难题,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于是,以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让利回报的方式运行的黔江区“政务+邮政”服务双通道应运而生,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邮政接件、邮寄送达等全程免费、全天候的服务。

据了解,“政务+邮政”服务双通道,是整合邮政网点资源,在邮政网点设立“政务+邮政”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企业和群众的“就近办”;运用乡邮优势,传递区委区政府、区级部门及乡镇街道往来的政务件,实现公文传递的“沿路送”;整合投递资源,按需开展上门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的“上门接”;加强部门合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这是继开办企业印章刻制、税控盘全免费后,黔江区推出的又一惠民利企举措。“双通道”建设正在乡镇(街道)全面展开,力争实现全覆盖。

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邓敏说,他们每天办理企业和个体营业执照等业务接出件200余件,“政务+邮政”专用大礼包让服务对象实惠满满,满意率达100%。

“‘政务+邮政’服务双通道必将建成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惠企利民便民的平台、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区政府办行政服务科科长罗松说。

便民:创新措举全方位

“阳光政务,黔江温度”这是黔江政务服务的品牌用语,也是政务服务工作者的服务理念。

走进位于黔江新城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有序忙碌着。

办理首件“政务+邮政”代办业务

“今年,黔江区政务服务发布了零材料提交、容缺受理、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推出了自助服务、延时服务、导服帮办、黔江政务通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等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站站长陈芳边走边介绍。

“现在申办企业营业执照省时、省费用,只要在网上申请审核通过后,直接到窗口领取或邮寄送达即可。”在开办企业专区,重庆有黔企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谢建军说。

“营业执照变更,也没有以前复杂,确实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方便!”黔江顺达驾校龙图也有同样的感受。

“有了‘税务自助办税区’服务窗口,真是太方便了!”正在电脑端完成代开发票的卓文选说,以前代开发票,要排队等候老半天。

开办企业综合窗口帮办人员喻江峰是一个年轻小伙子,不停地招呼前来办理业务的中老年群体,指导他们在移动端办理。他每天要接待引导、帮办的市民达20余人次。

工作人员为市民代办业务

“我们今年推出了55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建起了7×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立了11家商业银行、7家市政公用企业以及小额贷款首贷续贷中心等综合服务窗口,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只进一次门,获得信贷、获得电力更为便捷。”陈芳说。

为民:点线面体全视角

“姐姐,你需要办理的业务在卫生健康综合服务窗口!”

“叔叔,你办理的营业执照,我来帮你完成!”

这是出现在金溪镇公共服务中心的场景。

据介绍,黔江区区级层面已形成“1中心+3分中心”的格局,完成了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按照“一窗综办”要求,设立并上线运行了开办企业、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纳税、农业农村、公安司法等28个分领域、3个无差别、1个“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实现了政务服务部门及事项“应进全进”。

同时,黔江区还把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今年重点突破性工作来抓。推进了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开设群众咨询接访、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民生事务、市场监管、城乡建设、涉农事务、市政公用等服务窗口。各村社区设置了群众咨询接访、社会保障、社会事务、综合服务等便民服务窗口,发布99项便民代办清单。

“优化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集成服务功能,充分运用‘渝快办’PC端,电子政务外网接入、‘渝快办’二维码海报、宣传视频等在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陈芳说。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了全区市场主体逆势上扬。截至目前,全区新发展市场主体6500多户,同比增长50%;新发展内资企业3100多户,同比增长139%。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