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世洪:勤劳能致富 农闲手“不闲”

农忙时栽桑养蚕、发现产业;农闲时做小工、缝鞋垫、绣十字绣补贴家用……这是黔江区石会镇工农村一组村民姚世洪一家的日常。2019年底,依靠相关扶贫政策的扶持和自己的踏实肯干,姚世洪主动提出了脱贫申请。

姚世洪在缝鞋垫


“我们家在得到相关扶贫政策后家庭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经济条件也一天比一天好,所以当时就主动提交了脱贫申请。”姚世洪说,“勤劳能致富,感恩创新生”。

姚世洪的家,是一栋二层小楼,距离小楼不远处,就是他家的蚕房,依靠栽桑养蚕的收入,也是他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吃得苦,耐得劳,那又是什么原因让姚世洪一家成为贫困户的呢?

“我一人既要发展产业又要照顾家庭,哪里都去不了。”姚世洪说。

据姚世洪介绍,他母亲患有慢性疾病,没有劳动能力。自己有一儿一女,大女儿在读中专,小儿子还在读小学。以前,他还能够在外务工挣钱,妻子离家出走后,他一个人只能又当爹又当妈,哪里都去不了。这也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回到家的姚世洪一心想发展产业,可一没资金二没技术,这可让他犯了难。

蚕桑产业是石会镇当地的主要产业,姚世洪能想到的产业就是靠栽桑养蚕来脱贫奔小康。可建蚕房需要钱,种植桑树也需要钱,启动资金哪里来?

自黔江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和石会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多次走访中了解到了姚世洪的难处。

办法总比困难多。姚世洪主动提交贷款申请,当地扶贫干部也尽力协调,他的小额信贷快速下来了。

有了启动资金,姚世洪就用贷来的钱种了5亩蚕桑,又建上了两个蚕房。

产业有了,姚世洪的一儿一女相关的教育扶持政策也得到了落实,他在家里发展产业起来也更有劲儿了。

“女儿也在外地实习,我的负担又减轻一些,农闲时就在周边做点小工,一天能有几十元的收入,最近又找了缝鞋垫、绣十字绣这类手工活来增收。”姚世洪说。

“姚哥的手工在当地算数一数二的。这让我们对这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刮目相看。现在我们正在给他的手工制品联系销路,让他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工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袁光星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