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施“云开放” 市民线上了解污水变清流

污水处理厂是怎么工作的?处理后的污水到哪里去了?排放到环境中的污水是否达标?针对市民们关心的污水处理问题,黔江区生态环境局近日开展了环保设施“云开放”,在线上为市民们解密城市污水处理工艺。

去除粗细垃圾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排水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原黔江区盛黔污水处理厂整体移交至水务资产有限公司成立的 一个新的污水处理厂,该公司覆盖了老城区及册山片区15平方公里及16万人口的污水处理范围。

该公司负责生产工艺运行的工作人员对整个污水处理过程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污水处理的第一个环节,是通过粗格栅对来水中较粗垃圾进行一个打捞处理,防止粗垃圾进入生化处理环节;第二个环节是通过污水泵站再对污水进行提升至细格栅,细格栅的主要功能是对污水中较细的物体进行分离。

进行泥水分离

工作人员介绍,污水处理的第三个环节是让经过拦渣后的污水进入旋流沉砂池,对来水中的砂石进行过滤分离。第四个环节是前置反硝化池,该建筑设施是2019年提标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的,主要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通过反硝化程序,对来水中的总氮进行大量的去除。

第五个环节是,污水通过前置反硝化池处理后,进入生化池,然后通过耗氧对来水中的COD、BOD、TD、总磷、氨氮的去除;污水氧化处理后,进入二沉池,对泥水进行分离,让剩余泥污回流到生化池继续参与污水处理,通过分离后的污水排入深度处理池里面。

泥污二次利用

经过这么几个程序以后,污水和泥污基本分离,污水即将排入大自然,而泥污还能回收利用。

工作人员介绍,污流回流泵站主要是对二沉池里面的污水回流到前置反硝化池,参与净水污水的处理,剩余污泥将通过泵提升至储泥池,然后进行脱泥处理。将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泥污进行压缩以后送至水泥厂进行建材辅料添加处理。

据悉,排水公司还于2019年新建了高效沉淀池,目的就是去除即将排入环境水体中污水的悬浮物和总磷两个指标,使排入环境中的水更清洁。污水处理的最后一步,就是针对水中的大肠杆菌群进行杀毒消毒处理,最后处理完后再排到河里面。

 (记者 徐朝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