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蔬菜有保障 蔬菜基地采收忙

时值初冬,黔江区城南街道沙坝社区跑马山上的蔬菜保供基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基地中,绿油油的蔬菜随处可见,工人们正穿梭其间,有序采收莴笋、大白菜、豌豆芽,一篓篓蔬菜被集中起来,等待下午装车送往城区南海城的蔬菜批发市场。

工人采收蔬菜

蔬菜基地负责人姜德芳介绍,基地对黔江市场准备的蔬菜品种都比较多。这段时间温度下降,基地的蔬菜上市量依然很大,自己跑马山的蔬菜基地每天都要采摘上千斤蔬菜运往城里,据说舟白街道县坝社区的蔬菜,每天运往黔城的量达上万斤,这个冬天民众吃菜肯定是有保障的。

针对不少市民担心冬季市场上的蔬菜以大棚为主,以及农药会不会使用过量的问题。许多种植户都表示,他们种的都是最基本的无公害蔬菜,用药必须要用环保、高效低度的,这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蔬菜长得好,是因为技术员在蔬菜育苗、小苗移栽、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到蔬菜基地实地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大家蔬菜种植水平,有效解决了蔬菜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并不是使用了什么高效化肥。

“为了保障蔬菜能有好的收成,区上的技术人员经常下乡深入我们这些农户。指导我们科学种植、科学施肥。”城南街道蔬菜种植大户杨光英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说进入冬季后,市民对萝卜的需求量很大,建议我们种红萝卜。于是,今年我家就种植了近10亩萝卜。确实很好卖,每次一上场很快就被抢光了。

城南街道南沟社区居委会主任宋诗琼告诉记者,我们社区的800亩蔬菜供应保障基地基本都是露天的,我们也准备逐步地发展一些特色蔬菜和特色水果,比如说脆红李、羊肚菌,起码至少突破1000亩以上,为我们城市蔬菜保障基地做好最好的基础,要培育新一代的新型农民,做出高标准、高品质的蔬菜。

近几年来,许多城郊的村民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借助城郊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并积极学习种植技术,在蔬菜中找到了“金元宝”。

“在政府的鼓励下,这几年我把自家的蔬菜基地从30余亩逐步扩大到100亩、130亩……最终达到了170余亩,一年收入四五十万元。”姜德芳表示,这得益于近年来,政府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在促农增收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市民对蔬菜“新鲜、优质、绿色”的消费需求。这一点从我们都是自己发酵有机化肥就是很好的证明。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区进一步优化蔬菜布局,在城南、冯家、舟白、水田等乡镇街道建起了多个蔬菜保供基地,实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切实有效供给城区市场,丰富市民“菜篮子”。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