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漂常态化维护阿蓬江好风光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冬日的古镇娴静舒适,阿蓬江安静地穿镇而过,在风雨廊桥上看去,阿蓬江水清岸美,江面上看不到一点杂物,游人在岸边散步拍照,欣赏美丽的冬日水景。这是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濯水景区阿蓬江水域看见的景象。近年来,濯水景区把水域清漂工作纳入常态化开展,确保了岸洁水清,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

阿蓬江好风光

一艘帆板船缓慢的在阿蓬江上滑行,两名清漂员手持抄网,清理江面的塑料袋、树叶等漂浮物。清漂员介绍说,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不间断地在江上巡逻,从濯水高速路口的高架桥开始,到蒲花暗河前山服务站至濯水大桥,整个阿蓬江濯水段都属于他们的清漂范围。目前,濯水景区已经建立水域日常巡查机制,坚持每天巡查巡库制度,落实河道清漂信息报告制度,全面掌握清漂动态,为及时有效安排船只和打捞队员进行清漂提供可靠的依据。

“除了每天的定时巡逻清理垃圾,还通过手机和微信等畅通联络,机动处理河面垃圾,冰河和游客以及市民互动,他们发现河面有漂浮物和垃圾,都可以直接向我们告知。”景区清漂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轻清漂的常态化开展,如今江面上的垃圾很少,水环境质量日益改善。

据介绍,景区还建立了水域巡查管护监督机制,落实专职清漂员,利用清漂船,每天多次对景区水面开展巡查,及时打捞和清除河道内的漂浮物、垃圾,确保河道无漂浮物、无工业污染、无畜禽粪便直排,河坡无生产生活垃圾、无杂物乱堆乱放,并对河道进行清漂、清淤,保持景区水域的干净、整洁,助力5A创建工作。

“江水清澈见底,一点垃圾漂浮物都没有,一眼望去都是大美的山水风光。”游客张女士说,清清的阿蓬江映衬着古镇风光,濯水古镇的风景真的太美了。

除了开展景区河道日常清漂以外,记者还看见,阿蓬江沿线还活跃着清洁工、志愿者,他们一边捡垃圾,一边为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的相关知识,在他们的努力下,河堤变得干净整洁。另外,区级相关部门和景区还大力开展河岸两侧的生态河堤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成后的生态河堤,与景区完美融合,成为了游客和当地群众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