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调整充实99项便民代办事项让群众“少跑腿、少跑路”

本报讯 (记者 徐朝政 文/图)为持续优化乡镇、街道面向群众、管理更为方便有效的服务事项,以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经区政府同意,黔江区近期开始调整充实村(社区)便民代办事项。

村民在咨询代办事宜

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意见基础上,黔江区结合实际,调整充实了村(社区)便民代办事项,要求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完成“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村(社区)代办”事项的动态调整。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各村(社区)在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开展便民代办工作,并在显著位置及公示栏张贴公开便民代办事项清单,方便群众委托代办。

代办程序方面,对可以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包含电脑端、APP、微信小程序)“全程网办”事项,各村(社区)代办人员应当利用手机、电脑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上帮助群众开展全程网上代办服务。

对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暂不支持“全程网办”的事项和办事群众不愿选择全程网上办理的,各村(社区)代办人员应当按照“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发布的办事指南,对群众需要代办事项资料进行形式审查,并向群众出具政务服务代办回执单后,由代办人员送到乡镇(街道)办理。对需上报区级部门办理的事项,由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送达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相应窗口办理。办理结果根据办事群众要求,通过邮政或代办点现场取件两种方式送达办事群众。

记者看见,“黔江区村(社区)便民代办事项清单(2020年版)”涉及到的便民代办事项一共多达99项,比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农村村民住宅、再生育审批、对生活确有困难残疾人的救助、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就业援助对象确认、民间纠纷调解等等。很多代办事项实现了由传统手工操作到现代信息化管理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了为民办事的工作效率。


此外,这些事项的权利类型分别有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以及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进一步下放了权利,切实保障群众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回应和解决。在此也提醒市民,如需了解详情,请到当地的村(社区)在便民服务中心咨询办理。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