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关爱残疾人切实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

本报讯(记者 李诗素 文/图)12月2日,记者从黔江区残疾人联合会获悉,12月1日,重庆市第三届自强模范暨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会上,18名残疾人自强模范、48个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79名残疾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黔江区残联被表彰为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黔江庞建华被表彰为残疾人自强模范,黔江冉建、刘飞被表彰为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庞建华受表彰归来

据了解,重庆市第三届自强模范暨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工作,经重庆市委、市政府批准,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残联联合表彰,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表彰工作,经过严格审查筛选确定。受表彰对象有“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重庆市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誉获得者和“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

“十三五”期间,黔江区残联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题,以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为主线,着力“兜底线”“补短板”、“促公平”“建机制”,聚焦“一户多残户”“建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一般户增收扶持,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围绕《黔江区“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实施方案》各项指标开展工作,残疾人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切实得到解决,整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了广大残疾人,在全市残疾人工作考核中,获三次综合一等奖、多次单项奖。

一户多残的庞建华,是黔江区鹅池镇南溪村村民,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发展蚕桑产业,每年卖蚕茧、养猪、养牛和养蜂的收入超出10万元。庞建华在脱贫致富中的自强不息精神得到了社会的关注。2017年、2019年,分别被鹅池镇党委、政府评为“新乡贤”;2017年,荣登第64期“重庆好人榜”;2020年1月,被黔江区委、区人民政府评为“最美脱贫户”;2020年10月,被授予2020年度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奋进奖。

冉建,现为黔江区税务局城西税务所所长,他在负责辖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工作中,尽心尽力做好对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针对帮扶对象“智力残疾”的特殊情况,用情、用心为贫困对象寻医问药、关心关怀,积极为其家中有劳力人员寻找创业就业渠道,增加家庭收入,解决实际困难。2012年被所在单位记“三等功”,2015年年度公务员考核获“优秀”登记,2017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刘飞,现任黔江区濯水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她自2014年以来,一直从事残疾人工作,以真诚服务残疾人朋友为初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纳入低保、申请“两项补贴”、争取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缴费补助、争取残疾人危房改造等。帮助一户多残的家庭办理低保、争取资金改造房屋、添置家具,建造蚕棚、引导发展养蚕产业等,切实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2017年、2019年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