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随手倒残汤 要不得 学生顺手丢垃圾 要教育

本报讯(记者 李诗素 文/图)近段时间,记者在黔江城区发现,每天学生午餐后,学校附近的一些公共场地出现一片狼藉。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引发市民议论、指责。

垃圾扔得到处都是

残汤剩饭随处倒

每到学生吃午饭的时候,家长们提着饭盒从四面八方赶往学校附近,找到一空旷处,静候学生走出校门吃中午饭。

当孩子们高高兴兴地来到家长等候的地点,家长赶忙打开保温桶或保温饭盒,将热腾腾的饭菜递到孩子手上。孩子们吃完饭后,嘴巴一抹又返回了教室,吃剩的残汤剩饭就交给家长处理。有的家长细心地把周围打扫干净,将残余的饭菜倒进垃圾桶。有的家长嫌难得跑路,就随手将残汤剩饭倒在绿化带里,或倾倒在人行道的地砖上。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长们寄托的期望,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离不开家庭教育。部分孩子因父母长年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进城照顾,把孩子当成掌中宝,生活上百般照顾,却对孩子的教育出现断档。作为负责照顾学生的家长,不但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还要给孩子做好典范,教育孩子不要把生活垃圾乱扔,引导孩子从小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丢在座椅上的快餐盒

垃圾纸屑到处扔

记者发现,在西沙桥附近一带,很多学生吃完饭后,将擦拭嘴巴的餐巾纸随地乱丢;还有的把吃过的桶装快餐面、快餐饭盒,及其它食品包装袋不是放进垃圾桶,而是随手扔得满地都是。尤其是桶装快餐面,里面剩余的残汤哪里吃哪里丢,并且倾倒一地。

倾倒在地上的桶装快餐面盒

其实,在家长们倾倒残余饭菜及孩子们扔垃圾的地方,相距垃圾桶不过约10米远,无论是家长或学生只需花1分钟时间、走几十步路,就能避免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每天学生吃饭后,要打扫半天。白色垃圾还好清扫,地砖上的残汤油污严重,不清理干净行人踩在上面要打滑。”一位正在清理垃圾物的保洁工人说,每到学生吃饭时,我们给家长说垃圾不要随地乱扔,残汤不要乱倒;但有的人就是不听,恼火!

地上垃圾

文明只需管好手

地面狼藉,是一双手作怪;地面清爽,只是举手之劳。文明,就攥在市民的一双手中。

这不是指责学生家长不该送餐,也不怪学生就餐。只是部分学生家长对公共环境卫生认识不够,认为城市里有负责打扫卫生的保洁员,乱丢乱扔后,自然有人打扫。有些学生家长,对孩子们爱护环境卫生的教育不够,过于迁就孩子。

丢在绿化带边的快餐饭盒

“我干保洁近十年,碰到过很多家长,有的讲理、有素质。有的认为自己扔得有理,还说要是没他们扔垃圾,我们就失业了。”一位不愿透露自己姓名的保洁人员说,我们打扫清洁卫生时,啥样人都见识过。

“城市是我家,清洁靠大家。”一座城市的文明创建,离不开所有居民共同参与。我们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只要做到管好自己的一双手,不乱丢乱扔垃圾,就是城市中的文明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