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表登记进行时精准捕捉信息变化

本报讯(记者 费玉琼 文/图)为确保高效、准确、按时完成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工作,近段时间,黔江区普查指导员不分昼夜到各普查小区入户进行“长表”普查登记工作。

入户登记

11月24日,记者来到黔江区城南街道沙坝社区,社区普查指导员正提着资料包、穿着印有人口普查字样的小马褂开展入户“长表”普查登记工作。其中,“住房状况”涉及住户住房所在建筑的总层数、承重类型、住房建成年代、有无电梯、主要炊事燃料、厕所类型、住房来源等内容。“经济活动状况”涉及月租房费用、拥有全部家用汽车的总价、是否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工作情况、工作单位或生产经营活动所属类型、主要生活来源等内容。“婚姻生育状况”涉及婚姻状况、初婚年月、生育子女数、过去一年的生育状况等。除此之外,还调查住户的“身体健康状况”。

城南街道沙坝社区普查指导员廖国飞表示,这次“长表”需填写的信息更多,除“短表”项目外,还增加了本户住房状况和登记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等情况,共有48个调查项目。普查指导员在普查过程中将认真核查每一项内容,确保调查项目的准确性。沙坝社区共抽取调查户共445户,截至目前,已完成上报428户,目前正在进行扫尾,保证如期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据了解,“七人普”正式登记工作主要包括“短表”和“长表”。“短表”面向除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以外的全体普查对象,而“长表”采取复杂而设计严密的等距抽样方式,以普查区为单位,除去港澳台居民或外籍人员的户、全户寄挂户口的户等特殊户,由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统一随机抽取10%填报“短表”。相较于“短表”,内容更为详细,更全面,助于精准捕捉人口信息变化的特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而我作为一个社区居民,应该大力支持人口普查工作,除了积极配合普查员入户登记外,协助他们工作也是一种支持方式,也是尽自己的一份力。”沙坝社区居民童朝凤表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