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国培东风 扬校本之帆

近日,黔江电大的项目及专家一行来到万涛小学,一进校门就看到操场上一群等候的老师们,在温和的阳光映照下,他们仿佛被阳光特意拥抱,享受的尽是温暖,尽是满脸激情,朝气蓬勃。原来,除了来自三个学校的国培学员外,还有万涛小学的其他老师,他们将会同国培学员一起,前往寨子小学参与到本次研修活动,并利用本次国培活动开展校本研修。

参加国培教师合影

“让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这是来到寨子小学看到的第一幕。简简单单十几个字,蕴含的不仅仅是大家内心深处对村小、对村小孩子的关爱,更多的蕴含着国家对农村教育的重视,不断改善村小的校园环境、教学条件,添置教学设备,优化教学资源。寨子小学负责人介绍,八九十年代,这里有近千名学生,是乡中心校。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源向城区学校集中,学校生源不断减少,到现在只有几十个学生,老师也只有几个了。尽管如此,但老师仍然不想放弃每一个孩子,希望他们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到最好的教育。这也是万涛小学校长张宗寿申请把国培课堂带到寨子小学,把国培课堂融入校本研修的初衷。

本次活动是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项目黔江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助力培训第三阶段的第二次研课磨课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来自万涛小学、濯水小学和阿蓬江小学的国培学员。本次研磨的主要任务是《分数问题解决》(第二课时)四个小组说课、试讲、专家示范课、辩课和专题讲座。

自今年国培计划开展以来,万涛小学班子团队就积极争取成为国培计划小数学科的基地学校,借国培计划这股东风,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以校本研修为主要途径,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希望全体教师在国培中成长,能真正教好书、育好人。

为了落实好国培计划与校本研修双重活动,解决好老师们的工学矛盾,万涛小学的班子团队提前一周就开始筹划。活动当天,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们虽有着不同的身份,但都认真聆听专家示范课、专题讲座、说课、试讲,学员发言,希望在这次不一样的校本研修中丰富专业知识,加强理论学习,解决实践困惑。

参培学员表示,这种国培及校本研修融合的培训模式,形式新颖,内容具体,很接地气。专家讲座总是给老师们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以往的困惑也迎刃而解。万涛小学其他教师也兴奋地说道,这次的研修活动让我们没能参加国培老师们,也沐浴到国培春风的温暖,真正做到了把爱播撒给每一粒种子,让乡村教师、乡村孩子不只感受到四周青翠大山的绿意盎然,还感受到国培的美好。万涛小学负责人表示,当前该校正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让全校的数学老师都参与到今天的国培活动中,并借此开展校本研修,也是希望发挥国培的示范作用,培养一批“种子”教师,发挥好“种子”教师的辐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逐渐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素质,让乡镇的孩子也享受到优质教育的福利。

(通讯员 王小玉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