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持助脱贫 脱贫户真心谢党恩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精准扶贫,就没有今天的任思华。”11月16日,记者见到正在家中忙碌的任思华,他对记者说道。

任思华在清理猪圈

任思华是阿蓬江镇龙田村2组的建卡贫困户,今年57岁。他个子不高,身体有些瘦小,由于自己多年前挖煤摔伤了腰,妻子一只手有残疾,三个儿女读书,家里负债累累。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任思华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学因病致贫

“以前是真没有办法,三个娃儿读书,自己受了伤,妻子左手也被切割机切断了三根手指。”任思华说,妻子嫁过来这么多年,一直任劳任怨,再苦再累一起扛着。可是在农村,没有文化,没有本钱,光靠种地养鸡,致富是很困难的,“在那时候我们家在龙田村是最穷的”。

任思华说,原本他在外面一家煤厂打工,虽然苦,勉强还可以养家,后来因为受了伤,他不能干重活,只能回到家中。休养了好些年,家里也越来越穷,孩子们读书等着花钱,他便和妻子在附近的一家砖厂打工,虽然靠这份工作建了一层砖房,可是没钱粉刷装修,家里也没有置办家具家电,一家人只能挤在潮湿的房子里生活。

“人家都说,你可以搞养殖呀,可是养殖需要成本呀,那些年,娃儿读书,自己和妻子身体不好,已经欠了很多外债。”任思华说。

政策扶持致富

2014年,任思华一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

扶贫队伍的进驻,不仅给任思华一家带来了物质上的帮助,更带来了好的发展思路。他们了解到任思华家的情况,认为任思华是一位勤劳、肯干、朴实的农民,缺的就是启动资金和政策的引导。

“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我在那一年申请到了3万元的无息贷款,有了本钱,我便开始大力发展养猪,先买了一头母猪,发展小猪仔,另外也购买一些满月猪仔,养肥了再卖。”任思华说,从2014年起,他们家每年都会发展肥猪近20头,前几年市场行情虽然差了一点,但毛收入也在5万元左右,申请的无息贷款,也只花了一年多时间就全部还清。

为了节约成本,任思华和妻子不仅将自己家的所有田地种上了稻谷、玉米、红薯等农作物,还将村里其他村民家的闲置地承包过来种上粮食,每年都要产上万斤的粮食。他们养的肥猪全靠他们种的粮食喂养。

任思华说,这两年猪肉贵,毛收入翻了翻,今年卖了5头肥猪就挣了三万多块,自己家里还有14头肥猪等待出栏,加上母猪生的小猪仔,毛收入超过10万元了。

2016年,任思华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政策的扶持走了致富路,摘掉了贫穷帽。今年6月,任思华又购来了一只山羊,准备发展山羊养殖,如今已经从1只发展到了6只。任思华说,先看看这一批山羊的市场行情,如果行情还可以,他还将在养殖山羊上大力发展。

心心念念谢党恩

任思华说,现在三个孩子都已经成年,小儿子也大学毕业工作了,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家里还将原本的一层小平房加盖了一层,装修得漂漂亮亮的。

“我给政府争气了,给我的家人争脸了。”任思华说,穷不是理由,既然国家要扶持我们,我们就得争气,而不是坐等国家的补贴,扶贫的目的是让我们利用扶贫的好政策,发展致富。

“曾有人给我说,你那么拼做啥子嘛,你家富起来了,扶贫的政策不就搞落了嘛。”任思华说,这种想法很迂腐,“别人给你的那钱你用了就没了,但是你拿那些钱搞种养殖,那今后不就是用不完的财富嘛。”

“我做梦都梦不到我家会有这一天,如今睡瞌睡,一抬头就是亮晃晃的。”任思华说,儿子去年要在重庆主城买房,自己还给他打了5万元,如今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扶贫工作队的支持,自己也将继续发展种养殖业勤劳致富。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