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金桥”通达四方 重庆黔江机场通航10周年

11月22日,黔江武陵山机场通航十周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2日14时30分讯(邱小雅)今(22)日上午9点,一架华夏航空飞机顺利降落在重庆黔江武陵山机场(以下简称“黔江机场”),成为了黔江机场通航十周年之际首趟到达的航班。

2010年11月22日,重庆黔江机场正式通航,搭建了重庆黔江及周边渝东南地区与世界沟通的“空中金桥”。10年来,从少数几个航点到如今通达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从2900平方米的航站航管楼到如今正在加紧扩建12000平方米航站楼,这座“空中金桥”为当地的发展带去了巨变。

2010年11月22日,黔江武陵山机场实现首航。黔江武陵山机场供图

打通空中通道

从“路途漫漫”到“不再遥远”

黔江地处武陵山腹地,早年间交通不便成为了制约当地发展的痛点,打通“空中大动脉”极为紧迫。

重庆市黔江武陵山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敏回忆,早些年他要去成都读书,从黔江到四川成都要花上足足四天。“重庆黔江到彭水一天,彭水到涪陵一天,涪陵到重庆主城一天,重庆主城到成都又是一天。中间要辗转火车、轮渡、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

2005年黔江机场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11月22日,黔江机场正式通航,从此天堑变坦途。

浙商陈松奎搭乘航班早早地到达了黔江,今年是他黔江投资的第十六年,说起黔江机场通航后变化,他感受颇深。“每年都要从浙江往返黔江上百次,在没有通航的时候,从浙江到黔江要先坐飞机再转火车,起码要花上七八个小时,通航之后从浙江到重庆黔江最多三个小时就能到。”

数据显示,10年来黔江机场累计保障运输飞行近30000架次、实现货邮吞吐近1000吨、完成旅客吞吐量超200万人次,特别是2017年以来,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接连跨过20万人次、30万人次、40万人次大关,年均增长率都在30%以上。

黔江武陵山机场正在新建7个停机位和新的航站楼。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持续发力

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黔江机场通航带来的远远不止出行便利,通达的交通也为当地经济带去了发展。

陈松奎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黔江发展的浙商多达上百人,以前收的蚕桑,半车送回浙江,运费也会按照一车计算。现在有了航班,速度变快了,运费算下来更划算。如今,当地的蚕桑、水果、地毯等产品,通过航班源源不断运送出去。

颜敏表示,黔江机场为黔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复工复产搭建了便捷的空中通道,有效缩短了黔江与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及西部重要中心城市的距离,对黔江招商引资、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特别是今年疫情暴发以来,黔江机场开通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绿色通道,先后保障了医疗检测设备、10.5万只口罩等多批次防控应急物资运输。”颜敏说道,在3月疫情稳定后,为助力复工复产,先后保障了3批次东西劳务扶贫协作务工人员前往日照,2000多人前往杭州、宁波等地。

重庆市黔江武陵山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敏介绍机场通航十年的成就和“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步伐不停

航站楼扩建正在加紧 预计明年年底投用

航线不断丰富,吞吐量逐年上涨,但黔江机场的发展步伐仍未停止,

今年是华夏航空机长王阅瀚执飞重庆到黔江航线的第九年,他见证了这条航线的发展巨变。“从一个航班零星几个旅客,到如今客舱内坐得满满当当,以前只有华夏在飞,如今还能在机坪上看到南航、长龙航空等航司。”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目黔江机场目前已顺利开通北京(首都)、上海(虹桥、浦东)、成都、重庆、昆明、杭州、温州、长沙、青岛、郑州、海口11个城市航线,初步搭建起米字型的航线网络骨架,打通了黔江至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和中西部重要中心城市的空中通道,进一步奠定了黔江作为渝东南及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11月22日上午9点,当日首架航班降落在黔江武陵山机场。通航给渝东南民众出行、商贸往来、旅游提供了便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场航站楼改扩建正在加紧施工。颜敏介绍,黔江机场要新建12000平方米航站楼、综合用房4050平方米、业务用房2700平方米,扩建7个C类停机位,新建一条垂直联络滑行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计划于2021年底完工投用。按此建设,将能够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50吨、起降8333架次的发展需求。

颜敏透露,未来还将新增广州、深圳、厦门等航线,加密重庆、北京等航班,真正形成黔江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域1至2小时快速交通圈,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以上。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