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东改变“以路代市”规范集贸市场显成效

“人车拥挤,一早就去抢摊位的日子在蓬东乡一去不复返了。”11月22日,又是蓬东乡赶集的日子,也是商家摊主与蓬东乡蓬勃社区签订托管协议的日子,猪肉摊主姚代勇一边签协议,一边忙着招呼客人,谈及规范市场对他们的影响时,他表示,特别支持这样规范化市场管理,方便了经营者,更方便了购买的市民。

市场一角

过去“以路代市”拥堵可达5小时

在过去,蓬东乡由于没有规范的市场,一遇“2、7”赶集,摊主和附近百姓们便占用公路摆摊营市,造成了人车拥挤的局面。而蓬东乡为五里乡、马喇镇和金洞乡的必经之路,一到赶集,车流很难畅通,让过往的村民很是苦恼。

“我是最怕蓬东赶集,只是蓬2、7,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我都不会回去。”家住五里乡的村民王定华告诉记者,他是五里乡人,在黔江城里做餐饮生意,回五里老家,必须经过蓬东乡,如果蓬东乡赶集回去,可能要堵好几个小时,有一次,有重要的事情回家,在蓬东乡堵了近5个小时。

300余个集中摊位保障市场供应

2020年初,黔江区供销社联合蓬东乡党委政府为规范蓬东乡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取缔以路代市、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保障公路交通安全畅通,努力改善集镇面貌,提高农村集镇市场管理水平,努力构建市场秩序规范、环境卫生整洁、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蓬东。在创新扶贫新模式、助力农户巩固脱贫增收,提升农副产品价值,探索走出的一条基层供销社托管农贸市场的致富新途径。同时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水平,实现农户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签订协议

“除了普通的生鲜肉类和蔬菜摊区外,我们专门设立了专业合作社摊位和消费扶贫摊位,为专业合作社和建档贫困户就近销售农产品提供便利。”蓬东乡供销社主任陈树生说,蓬东乡农贸市场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设置有固定摊位130个、临时摊位100余个。摊位分农副产品摊区、肉类摊区、专业合作社摊区、百货摊区和临时农户卖菜摊区等,凡入驻的专业合作社和建卡贫困户,提供相关证明均可免费入驻。另外,农户临时卖菜的100个摊位,是不收取费用的。

保障公平经营理顺道路交通

据了解,新市场从11月份中旬才试营业,预计从12月1日起正式营业,为了使市场更加规范,蓬东乡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和蓬东乡派出所从市场内、市场外及集镇交通组织三个方面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新市场营业,取缔过去‘以路代市’的局面现在初见成效,但还需要巩固一段时间。”蓬东乡党委副书记张茂奎告诉记者,乡党委全体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已经组成的联合整治组,于早上7时开始针对占道经营、汽车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及劝导,要求做到“坐商归店,行商归市”的良好局面。

张茂奎说,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市场,维持市场良好秩序,蓬东乡在配套上下功夫,主干道上全面禁止停车,新街已规划200多个停车位,后续还会根据市场需求,全面建好配套设施。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