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那双千层底布鞋

11月22日,逢黔江区蓬东乡赶集的日子。记者在蓬东集市上见到一位叫李明青的老人正在售卖自己亲手缝制的老布鞋,白底黑面的布鞋,一下子把思绪带到了儿时的记忆。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小孩子过年有新衣服穿,当然新布鞋也是必不可少的。

女士布鞋

记忆中的布鞋

七八十年代,勤劳善良的土家族妇女都会做布鞋,而且全是手工完成。那时候,几乎每人都有布鞋,做布鞋更是成了土家族妇女的必备功课。

农闲时,邻里周围的妇女喜欢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做鞋。做鞋是件苦差事,但在没有什么消遣的年代,做鞋也是一种乐趣。

土家布鞋,透气舒服,穿着养脚。只是做土家布鞋的工序繁琐,从打棕叶、摘麻到完成一双鞋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而纳鞋底更要有很好的耐心。所以,会做的人现在也不愿意做,也很少有人学着做了。

棉布鞋

繁琐的工艺

做布鞋,首先要做鞋底。布鞋的鞋底俗称“千层底”,由棕叶和许多层布组合而成,一层一层粘起来。说来也神奇,那些在旁人看来是一堆废品的破布边角料,到了心灵手巧的土家族妇女们的手中,经过简单的拼拼凑凑、修修补补,竟成了鞋底的主要原料,依靠它,居然能够走遍千山万水,实在让人叹服。

粘合的具体方法是:根据脚的尺码大小,把用洋芋粉或者米汤粘贴成的布壳,一张一张地剪下,再一层一层地重叠,使之达到一定的厚度,便进入下一个工序——纳鞋底。

纳鞋底是个功夫活,不仅费力费时,而且很危险,稍不注意,钢针就会把手扎出血。一般情况下,纳完一只鞋底需要半个月左右,一双就是一个月,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鞋面自然要简单得多,做法与前面差不多,只是用料考究,最上面一层必须用较好的布料,做起来才美观平整。鞋面做好后,就把鞋面与鞋底用细麻绳密密地穿连在一起,即大功告成。

在冬天,单布鞋穿着不抗冷,勤劳聪慧的土家族妇女又将棉花镶嵌在布中,布棉鞋应运而生。

传统工艺待传承

“做布鞋太麻烦了,做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我能做一天就做一天吧。”李明青老人的言语中透露出了些许无奈。

一个时代一个变化,如今土路改水泥路了,土砖房子都换成楼房了,人们出行大都用车代步了,传统制作布鞋的工艺已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尽管如此,一些老人仍然在坚持那份技艺,市场上仍然可见鲜有的老布鞋在售卖。

尽管如此,土家布鞋仍然被少数人追捧,传统的制作工艺,亟待传承。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