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感悟】人生何处寻顺字

◆宋雨霜

“同学们,你们的任务是至少找到十个不同颜色、不同字体、不同大小的顺字……各个分队出发吧!”M老师发出指令后,我们兴冲冲地穿梭在人民公园、长顺中街、长顺下街、宽窄巷子。经过街道名指示牌、店家广告牌、报纸栏等,我们细细地找着,揪出一个个造型各异的顺字,圆满完成任务。

那是我20岁生日那天,刚好参加一个大学生户外实践活动所经历的。那时的我青春萌动,充满好奇心,对找顺字这类的户外寻宝游戏、公众演讲活动等跃跃欲试。找顺字游戏,让我注意到了城市街道分布,也让我细细观察路牌造型,凝视一份泛黄的老报纸。可是,它于青涩的我而言,仍然只是一个游戏,激动过后很快就被其他丰富多彩的经历遮蔽了。

直到前几日的创意写作课上,我和同学们一起玩拆字造字游戏,这个找顺字的经历从我记忆之海的深处浮上来。顺,这个发音和长相皆很温和的字在我心里开启一趟心流之旅。我想这个字是不简单的,曾经玩过的这个游戏也在时光打磨中绽放了新的意义。

顺是人们美好的向往,我们希望有人对自己百依百顺,我们渴望万事顺心。哪怕是一坨小小的毛线,我们也希望它顺溜。顺,是心境的自如之态,是事物的流畅轻松。我们渴望顺的人生。可是人生何处寻顺字?在街道路牌和报纸上,有现成的不同造型的顺字,等年轻的我们去寻觅和发现。可是人生的版图,生命的长河里,哪里有天然的顺字等着我们呢?

连我们生命最初都是挤过逼仄的产道,伴着母亲的剧痛,血肉模糊地来到这人间。顺产,成为新生儿的欢愉,却是母亲疼痛的镌刻。蹒跚学走路,踉踉跄跄地跌倒,这是不顺;幼儿学拿筷子,磨红了细嫩的手指,这是不顺;好不容易长大后,我们经历疾病失业,这是不顺;爱情之河突然断流,两颗依偎的心变得疏远,这是不顺。就连我敬慕的诗人李白也曾写过“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这是不顺。

心有千千结,何处寻顺意?盯着这个顺字越久,越看越不顺,那垂下的笔画仿佛横七竖八变得狰狞,狠狠地向我扑来。我想到了种种不顺的事情,心里失落起来,件件惆怅的往事像烟雾熏红了我的眼睛,我忍着不让泪珠掉下。

太阳不知何时出来了,暖白的阳光斜斜地溜了一抹进教室,估计它也想和我们玩拆字造字游戏吧。课间,我放了一首欢快的歌曲,心情也随歌声跳跃起来。

我趴在窗边,看阳光照在教室外的棕榈树叶上,温顺地投下细长碎裂的影子。我忽然想到该去何处寻找顺字了。原来,顺字不在别处,本就藏在它自身体内啊。川,是那时而顺畅时而阻塞的河流,象征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感悟生命与天地交融。页,是书页敞开或者翻折的模样,象征智慧,亲近书本,感悟精神与前人相接。贝,是大海的呼唤,是金钱的支撑,我们努力工作,挣得生存物质,然后遨游大海,迎风呼喊。

出门旅行的快乐记忆鲜活起来。伫立长江之畔,我呼啸过,对着浩浩汤汤的江水喊出自己的梦想。驱车驰骋若尔盖草原,我感到巨大的自由。阳光下凝视,我曾在安达曼海感受深蓝之魅惑。还有阅读之乐,那许多本静默的书籍都是我的精神之友。此刻,我拥有自己热爱的工作,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为梦想蓄力。不过是失恋而已,双亲健在,身心健康,我是富有的,我是顺利的,我还有什么理由哀叹人生不顺呢?

顺与不顺,是生命硬币的两面。没有不顺的境遇,何以凸显顺的欢悦呢?连那浩浩汤汤的江水有时也会凝滞婉转呢,连自由自在的阅读之旅也会遇到头脑昏沉之时。顺和不顺,都是生命的组成部分呀。如果很久没有感受到顺的状态,不妨去旅行吧,不妨去读书吧,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路上。身心如果久了不动,就会僵直冰冷,何来柔顺美好呢?

我知道了怎么寻顺字,我要寻回二十岁那年参与找顺字游戏的好奇与天真,激情与热忱。我要继续怀着一颗敏锐多情的心在生活里去寻,在妈妈忙碌于厨房的身影中寻,在静卧沙发上读书中寻,在和孩子嬉戏游乐中寻,在凝视一颗温润饱满的橘子中寻。寻到了这些绿色红色的顺字,这些质感不一的顺字,我通通珍藏。这些丰富各异的顺字,如一丝一线,我要用它们织成一条细密柔和的围巾,挡住袭进生命的寒风,护住柔情的暖意。

我是自己生命里的国王,我希望我的国度风调雨顺。我是人生之舟唯一的舵手,我希望我的航程顺风顺水。我顺应天时,但绝不逆来顺受。如果顺字暂时消失,我就静默地等着,像一只冬眠的熊,蓄积体力。或者,我再主动一些,把自己的情感和光热变成顺滑的丝线,等需要的人取用。如果不顺时,我努力地把自己当作巨大的催化剂,把不顺的苦水化为甜浆甘露。如果不顺这块疙瘩实在太大,我最好快刀斩乱麻,把自己从纠结的状态拯救出来。

思绪纷飞,秋阳温暖,心结舒展。顺字,真的开始顺了起来。我拢了拢耳边的碎发,一丝顺溜光滑之意滑过指尖。再看那阳光,如此温顺柔情地溜进了教室。或许,只有心里顺了,外界诸多事物才会顺心顺遂吧。人生何处寻顺字,谁知顺意在吾心,它们在笔尖笑着。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