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辣椒小镇”四季可尝鲜辣椒

初冬时节,辣椒采收工作已经结束。位于黔江西南角的“辣椒小镇”鹅池镇却没有停下步伐,正忙着修建大棚,打造辣椒示范基地,朝着辣椒四季可以尝鲜的目标迈进,进一步打响“辣椒小镇”的品牌。

工人正在修建大棚

“我们要争取做到在渝东南乃至武陵山片区,说到辣椒就能想到鹅池。”这是鹅池镇党委书记冉俊番鼓励全镇干部群众时常说的一句话。

今年,鹅池镇依托辖区的重庆市黔江区朵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全镇种植辣椒6000亩,辐射带动毗邻乡镇发展辣椒12000余亩。形成集辣椒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辣椒产业联合体,和综合产值约8000万元的辣椒全产业链条。

辣椒种植对土地和劳力的要求低,受到了山区村民的热捧。明年,鹅池镇预计辐射带动毗邻乡镇发展辣椒达2万余亩。在鹅池镇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辣椒小镇”的品牌正逐步打响,吸引着更多的人前往鹅池镇参观、购买辣椒。

“随着辣椒种植数量的加大,迫切需要一个辣椒示范基地。”重庆市黔江区朵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华山说,示范基地可以进行育种选种等科研工作,也能让村民见到高品质辣椒,让他们有动力持续发展辣椒种植。而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工人正在搭建大棚

10月,辣椒进入扫尾阶段,吴华山立马开始修建辣椒种植示范基地。11月18日,记者在基地看到,已经有不少大棚盖上塑料薄膜、搭建完成,而剩下的部分也已经搭建了钢架。30多名村民在基地忙着搬运材料、安装大棚。

据悉,整个辣椒种植基地占地60亩,将依照地势建立180个蔬菜大棚,主要用来种植辣椒。基地建成后,将提供一定的长期固定务工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进来务工。

“不是应季辣椒上市的时节,黔江的辣椒主要是从外地运来。”据吴华山介绍,基地建成后,除了应季辣椒上市期间不种植辣椒以外,其余的三个季节都将种植辣椒,让黔江人能吃上当地种植的新鲜辣椒。

“示范基地的建设,能提高辣椒生产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鹅池镇辣椒产业的持续高效发展,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益的目标。此外,示范基地的建设,让鹅池镇实现了可以四季提供新鲜辣椒的想法,弥补了‘辣椒小镇’的供给不足,有助于进一步打响‘辣椒小镇’的品牌。”鹅池镇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