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瘫身子撑起“卤香居”

10年前,郑飞因患脑溢血留下后遗症,导致左半边身体瘫痪。然而,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即使行走困难、操作有所不便,他仍然坚持以半边身体撑起家传的老字号“卤香居”,让传统卤菜成为黔江城区百姓餐桌上的佳肴。

传承老字号

11月14日凌晨6点,郑飞骑着一辆人力三轮车,一路吃力、摇晃着身子回到位于黔江城区联合街的卤制品店。下车后,他右手用力从三轮车车厢里提出两个猪头,一颠一跛地走进店里,堆放在店后面的一处空地的铁架上。接着郑飞的妻子张小琴也赶过来帮忙,不到20分钟,三轮车上的货物被清理一空。

郑飞在为顾客服务

“马上要烧好、洗净、下锅,不然等会别人来买的时候,猪头还在锅里煮着。”郑飞边说边用右手拧开液化气开关,拿起液化气喷火枪,火苗开始在猪头上面扫射,肉皮也被烧得发出“嗤嗤”的声响。

郑飞一边烧猪头肉,一边讲述他因患脑溢血,成了半边瘫的事。他说,他提东西只能用右手,走路也只靠右脚得力。踩三轮车时完全是右手、右脚发力掌控,左手、左脚只能起个帮衬作用。

谈到联合街的卤香居,是郑飞的叔叔郑清华从1989年进城开的一家卤菜店。郑飞从2011年接手经营,也是他从打工仔成为掌门人的发家之所。至今31年,老地方不变、老字号不换、老店牌不改,仍以卤香独居。

“开卤制品店很辛苦,每天凌晨4点钟就起床,骑着人力三轮车到菜市场去买食材,很多时候要跑遍好几处菜市场,才把当天要卤制的食材购买齐全。”郑飞说,买回来的猪头、猪蹄、猪肚、牛肉、鸡爪等食材,在烧好、洗净后,必须在上午10点下锅卤制,赶在中午前取出摆在橱柜上售卖。

帮工二十年

“我还是在太极中学读职高时,寒暑假就来叔叔店里帮忙。职高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叔叔就叫我来店里帮忙。”郑飞说,这一帮,就帮了整整20年。

今年48岁的郑飞,是黔江区水田乡水田社区3组人,他当年也是想通过读职高,自己能够早些在城里的一家工矿企业找个固定的工作。效益好的企业他进不去,效益不好的他又不愿意去,最后他就安心地在叔叔的卤香居当帮工。

“说是帮忙,叔叔给我开的工资,比有些工厂的工人工资都高。”郑飞说,他也知道叔叔是在帮助他今后成家立业。

在卤香居,包括早上购买食材,买回来后烧肉、洗肉、配料等,郑清华都是手把手地教郑飞。其目的是不让郑飞当一辈子帮工,教他今后如何自己创业当老板。

“行行出状元。”郑清华经常用这一句话来鼓励郑飞。

在当年,郑飞在村里算是一个有文化、有远见的人,也是村里群众致富路上的希望。1994年担任村团支部书记,1997年就成为当时水田村的一名党员。

“我当时也是想在城里多干几年,多积蓄一点钱,回家发展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郑飞说,后来因一场病,将他所有积蓄花光不说,还落下肢体二级残疾,回家创业的梦想破灭。

如今不管工作怎么忙,社区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郑飞都要回去参加。他说:“我要感谢党组织对我多年的培养,感谢政府对我的关照,才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当上掌门人

据了解,郑飞是在2011年正式接手经管郑清华的“卤香居”,也就在接手后不久,郑飞就患脑溢血,在医院治疗3个多月。出院后的半年,饮食起居全靠妻子照顾。

因脑溢血后遗症成为偏瘫,郑飞至今左半边身体从头到都是麻木的。近年来,他还患上了高血压,每月要花600多元购买降压药和舒筋活血药物。

因为偏瘫,导致郑飞左半边身体失去知觉,在劳动时只能用单手操作,他的左手伸不直,5个指头打不开,只能长期弯曲。

“我家里有一个80多岁的父亲,两个学生,还有每个月的房租费,一年卤制品店经营下来只够家庭日常开支。”郑飞说,现在生意没得以前好做了,尤其在疫情期间,他的店有好几个月没有开门。

即使眼前的处境比较艰难,但只有“卤香居”才是他唯一的坚守。尽管购买食材的物价比较高,郑飞每天一早骑着三轮车到菜市场,购买上好的食材回来,都是亲手配料卤制,他要让所有的顾客对30多年的老字号“卤香居”吃得放心,不让老字号的招牌毁在他的手上。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