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常态村民自愿参与氛围浓

本报讯(记者 黄英 文/图)“环境卫生是第一件大事,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老百姓才会感到幸福。”村民们说。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阿蓬江镇龙田村组织村干部、妇女代表、党员义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带动村民自发参与,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村上下掀起了环境整治热潮。11月16日,阿蓬江镇龙田村道路沿线,一群穿着红背心的30余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清理路面,捡拾垃圾。

清理路边垃圾

党员带头 全民参与

为了带动全员参与,龙田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方式,首先将自家的屋前屋后打扫干净,再由村委会组织人员集中将公共区域统一清扫干净,再带动村民将自家的周围清扫干净。在这样浓烈的氛围下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当天参与的30余名村民都是自愿报名参与的,有老人、妇女、青壮年,其中还有好几户已经脱贫的贫困户。

“我家原来在龙田村最穷,如今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通过脱贫攻坚,让我发展产业,富了起来,我感恩党,感恩政府,我自愿来参加这样的活动。”今年63岁的任思华就是已经脱贫的贫困户之一,说起人居环境整治,他说他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并且用行动来支持。

将垃圾倒入垃圾桶

环境整治  已成常态

村民刘方告诉记者,他们每周定期清理一次,由村民自愿报名参与,到了约定时间,村民们便自觉的来到龙田社区居民委员会集合。然后大家再提起扫帚、垃圾带、火钳等工具出发,沿公路沿线一直打扫到两村交界处。这样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如今已经形成常态化了。

“我是今年6月份才来的,就是受了他们的感染,眼看到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生活条件也变好了,邻里也更和谐了,反正在屋头闲起也是闲起,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把环境清理干净了,又锻炼了身体。”刘方说。

在村民齐心协力下,龙田村的人居环境,出现了很大的改观,干净平坦的乡间小路纵横交错,绿树掩映的农家院落整洁清新,整齐排列的花草交相辉映……

境美了 生活舒心

“现在水泥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过去的瓦房也整得洋气了,最主要的是我们自己懂得爱护环境了。”“环境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各户门前门后的卫生也都清理干净了,让我们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庄,心里都挺高兴。”“村里环境好了,大家争相将自家环境整治好,生活幸福了,住得也更舒心。”在采访中,村民纷纷表示,龙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位村民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也更积极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