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牌 走上脱贫路

初冬的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惬意且安详。段溪河清澈的河水沿着十三寨山脚穿流而过,廊桥桥头,一群土家姑娘边纳鞋底边唱着土家山歌。板夹溪老街扶贫车间的织锦机前,绣娘双脚不停踩着踏板,动作十分娴熟。当地民族工艺品商店里,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欣赏当地著名的西兰卡普工艺。

驻村干部向游客介绍土家刺绣工艺

新建村位于小南海镇北部,距黔江城区44公里,紧邻享誉全国的小南海景区。近年来,该村依托以土家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土家十三寨4A景区,突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民俗文化”融合发展,打好四张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获得重庆市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称号。

打好旅游牌

一寨一品显成效

沿板夹溪逆流而上到溪流发源地鸡公山脚,这里保存着中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土家吊脚楼群,土家人在此逐水而居,聚族面寨,形成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土家民居群落,这便是十三寨。每逢周末,慕名而来十三寨的游客一边品着“土家十三碗”,一边欣赏着由当地村民自编自导的小品,欢笑声回荡在村子的上空。

“十三寨能发展得这么好,得益于当地政府通过文旅融合,打好旅游这张牌。以民族文化和生态优势为杠杆,通过旅游发展,撬动了大山深处土家山寨的巨大发展潜力,为这个少数民族村落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可以说十三寨寨寨有特色,如今熊家寨是土家族传统体育展示体验区、何家寨是后坝山歌传承地……”当日随行的新建村党支书记王义学告诉记者。

“可惜还不到吃刨汤的时候,还得再等个把月。那时候,我们可以提前约这里的农家乐,到时候再买上一腿黑猪肉回去给家人尝尝,真的是安逸。”周末带着主城的朋友来十三寨自驾游的黔城市民张森林和朋友聊天时一再强调,下次来的时候一定要挑吃刨汤的季节。

“全村现有66户农户经营乡村旅游农家乐,旅游接待床位达700余个,让800名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王义学告诉记者,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建村已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人均纯收入预计12300元。村民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产业融合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田野山川的绿色产业、焕然一新的精神状态,让人清晰地感受到逐村施策、精准扶贫的良好效应,如那些新近种植的药材一样生根发芽,成长壮大。这是记者今年前后几次到新建村采访时最直观的感受。

“村里自从搞了乡村旅游后,不仅带动了村上发展,还让我们在自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真是太开心了……”这是小南海镇新建村村民向家碧的一番感慨,“尤其是我爸他们,家里的土蜂蜜每年不用管也能收入上万元。这都得益于政府的正确引导。”

村民排练节目

据了解,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新建村也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组建村集体专业合作社1个,共栽植苗木基地800亩、绿茶200亩,发动村民种植黄柏等中药材600亩,养殖土蜂蜜2000群。这些特色产业深度融入小南海和土家十三寨两个国家4A级景区乡村旅游之中,形成游、购、乐、吃、住、行外加康养休闲圣地于一体,每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带动全镇产业大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我们正招商引资建设500亩特色中药材种植项目,并依托该项目拓展打造中医药康养休闲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立村集体控股的重庆市载情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研学旅游产业。承接研学、夏令营、科普培训等旅游活动团队。2019年,土家十三寨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余万元。”据驻村第一书记杨家祥介绍,新建村成立了板夹溪联合党委,突出党建引领,带动一批青年人才、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致富。举办乡村旅游、土家刺绣等培训班,吸纳就近创业就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群众从事乡村旅游300余人,吸引返乡创业青年20余人,带动12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近2万元。

激发内生动力

助力脱贫攻坚

休息之余,杨家祥喜欢行走在村里,带领游客走进板夹溪的扶贫车间,向他们介绍当地土家刺绣的特色,并推销相关产品。游客们一边拍照,一边观摩西兰卡普的制作工艺,并时不时发出赞叹声,“这么美的工艺,还真是第一次见,真是太有特色了。”这个“扶贫车间”,是在乡村振兴及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应运而生的。也是当地为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刺绣和织锦技艺,让贫困户、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而打造的土家刺绣织锦女劳务品牌。

绿树环绕的寨子

村民李绍素因文化程度低、年龄偏大,务工相对困难,家里经济收入不稳定。2019年年初,她踊跃报名参加技能培训班。在专业老师培训和指引下,她成为一名合格的“土家刺绣织锦女”。公司买了保险,李绍素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自从学会这门手艺后,收入有了保障,全家人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也充满希望。”目前,“扶贫车间”有专职人员30人。

“我们通过引进公司,在新建村建立扶贫车间,采用‘公司+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为困难群众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当地村民持续稳定增收。通过这个生产车间,解决了当地近200人的就业问题,工资在1800至4500元之间,并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五险,还发放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随行的小南海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王志祥告诉记者,当地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非遗资源,实施智志双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着力引导贫困群众吃“文化饭”“非遗饭”,助力脱贫攻坚,涵养乡村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真正实现贫困群众物质和精神脱贫双同步。

曾经的贫困村,正逐步奔小康。虽然新建村获得了重庆市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的称号,但在新建村的村民心里,所有的这一切还只是开始。当地村民纷纷表示,在党委政府的支持带领下,更要卯足劲儿苦干实干,凭借乡村旅游的东风早日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