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夫妇不等不靠 依靠双手脱贫摘帽

在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4组,有着这样一个“志智双扶”的最美家庭,夫妇二人残疾,但他们一家人没有丝毫埋怨,不等不靠,依靠双手种小菜办咸菜,靠着坚强的意志向土地要生活,摘掉了贫困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王凤一家人

这家女主人名叫王凤,今年56岁,她在八个月大时就生病造成了右手无力,被鉴定为二级肢体残疾。男主人陈国学今年69岁,被鉴定为四级肢体残疾,腿脚不便。二人经人介绍走在一起,结婚后生下了一儿一女。

这些年,王凤和丈夫因病无法外出打工,一直通过种植小菜向土地要生活,他们把制作好的咸菜背到集市上售卖,撑起了这个贫困的家庭,带大了一双儿女。

“打工没人要,只能靠种地。”王凤右手无力,种菜只能挑些轻松的活来做,丈夫挖土,她就放菜苗。这些年,他们一家种过白菜、牛心菜、菜头、洋芋、土豆、玉米,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是夫妻二人之间的感情从来都是恩恩爱爱的。

菜种出来了,需要背到集市上去售卖。每天傍晚,夫妻二人就到地里摘好第二天要卖的菜,第二天凌晨3点多起床收拾,两个人再背着50多公斤的菜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市场上去占位置。由于王凤夫妻种植的都是绿色当季蔬菜,很受大家欢迎,经常是一开市,他们的菜就被一扫而空,还因此积累了一大批回头客。

有时候季节上的菜多了,一时半会没那么多时间背到集市上卖,烂在地里有些可惜。为了提升蔬菜的效益,王凤还学着制作存放时间长的咸菜。因为口感好,许多人都慕名前来指定要买她做的咸菜。“前不久重庆的一个老顾客又订了10斤,喊我快点做起,她就喜欢吃我家咸菜的味道。”王凤笑着说。

夫妇二人一直以来都勤劳节俭。2010年王凤家推掉了老房子,建了一层小平房,“落雨天再也不会漏雨了,一家人也越过越有希望”。

王凤夫妇二人勤劳的精神,小辈们也都看在眼里,做在了实处。儿子陈朋初中读过后,就到外地去打工,不仅没让父母操心,还经常寄钱回来补贴家用,儿媳郑荷花也是传承了母亲的美德,将家里上下操持得很好,孙子陈款很懂事,一有空就爱拿着扫帚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走进王凤家里,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层橘色小楼房中间的“家和万事兴”五个字,家中院坝也是干干净净的。这第二层房子是去年新建的,同时还将房子简单地装修了一下。此时王凤刚刚回到家——当天上午,她将家里最后的几个冬瓜和咸菜装到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卖给了重医附一院的党员干部们。

“这些年很感谢政府,一直给予了我们关心和支持,政府在帮忙,我们也不能拖后腿,只要吃得做得走得,我们就得劳动,靠双手去努力。”王凤告诉记者,2015年全家脱了贫,今后他们将更加努力,争取把日子再过好一点,早日走上致富路。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