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捕鼠器,你见过吗?

“砰——”沉闷的响声从木质凹槽传出,悬空的木锤恰巧落到凹槽里,连接着木锤和凹槽的细线已经分离。11月13日,在小南海镇双岩村3组中店子,68岁的秦啓文有声有色地介绍起了他家的捕鼠器:“老鼠一碰到凹槽里面的卡子,就会被砸到,以前靠这个捕到了不少老鼠。”

秦啓文老人在演示捕鼠器的使用方法

但当他没说出捕鼠器的名字时,却让不少人猜了个够。

初见捕鼠器时,它藏身于一堆木料杂物中,满是灰尘,一眼就能感受出它是个老物件。它由一截圆木、一个U型支架、一个木锤和一根细线组成,那根还没有朽坏的细线,又在告诉大家,它依旧可以发挥作用。

很少有人能一眼认出它是一个捕鼠器。当日记者一行四人,没有一个人认识它,纷纷开始猜测它是个什么玩意?

有人猜测它是用来打糍粑的,有凹槽和木锤,看似说得对,不过凹槽上面的小孔的作用却又解释不清;有人猜测是榨油用的,凹槽上的小孔是油流出的的地方,不过一看体积太小,力道不够用来榨油;还有人猜测是用来榨蜂蜜的,不过印象中榨取蜂蜜没用到类似物件。

大家拿不定主意,又纷纷发微信群和朋友圈,抱着“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的想法,寻找“有识之士”。人们的回复则是五花八门,除了上述的榨油榨蜂蜜打糍粑的猜测外,打(做)草鞋、风箱、火桶等猜测让人脑洞大开。

最终秦啓文说出了正确答案,“这个是抓老鼠用的。”

老人现场给我们演示了一遍捕鼠器的使用方法。只见他先把木锤拉起悬空,靠着细线拉着,细线靠近凹槽的一头连接着凹槽里面的卡子,把卡子卡好,就把捕鼠器弄好了。然后把捕鼠器放到老鼠常出没的地方,当老鼠碰到凹槽里面的卡子后,卡子一松动,连接卡子的细线跟着松开,悬空的木锤落下,打中凹槽里面的老鼠,一次捕鼠过程就完成了。

“这个捕鼠器用了很多年,使用起来特别方便,每隔两三天就能抓到一只老鼠。”老人说,以前粮食少,老鼠又赶不走,那时候没有现在市面上卖的各种捕鼠器,村民便自己想办法制作捕鼠器,他家用的是比较实用和耐用的一款。

“现在,我家的这个捕鼠器也要被淘汰了。”说起这个,老人满脸笑容。他说,现在粮食产量高了,政策也好了,保障了人们吃得饱穿得暖,那种和老鼠争粮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