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民族服饰

土家族和苗族有着独特的文化,还有着独特的民族服饰。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长,男女老少在穿戴上也有了更新,有着少数民族元素的服饰已和人们渐行渐远。

旧时的女性服装

但是,土家族服饰里,小孩头戴的绣花帽、中老年人头上包的帕子、身上穿的大袖大摆衣服、脚上穿的绣花鞋,以及颜色和手工绣花等,都是一个民族的符号。

青、蓝色是主选

头戴青布或蓝布帽、包青布或蓝布帕,身穿青布或蓝布衣裤,脚踏青布或蓝布鞋子,是生活在武陵山区土家族和苗族人的特征。

从事缝纫技术多年的邱天忠,是黔江区舟白街道朝阳社区人,据他介绍,很早以前,土家人穿的衣料多为自织、自染的土布(麻布),旧时称“溪布”和“洞布”,多为青、蓝二色。

青色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颜色,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青色象征坚强、希望、古朴和庄重,传统的器物和服饰常常采用青色。而蓝色属最冷的色彩,象征纯净,通常让人联想到海洋、天空、水、宇宙。纯净的蓝色表现出一种美丽、冷静、理智、广阔,是永恒的象征。

解放前夕,针对老百姓的布庄,出售的布料只有青色、蓝色和白色三种,而针对富人的是五颜六色的绸缎,那是一般老百姓不涉足的铺子。

旧时的男性服装

解放后,在一些乡镇的供销社,卖的布料仍然是青色、蓝色和白色三种。当时把青布和白布称为“洋布”,也就是从国外进口的。但这些布料不是有钱就能随便买到的,还要凭布票供应。当时青布和蓝布的价格要高些,白布最便宜。在经济拮据的年代里,很多家庭人口多,为了年终每人能够缝制一套新衣服,他们将发的布票用于购买白布,再买几包青色或蓝色的染料,将白布染成青布或蓝布,再用手工缝制成衣裤。甚至有的中老年人头上包的帕子,也是染成青色或蓝色后再使用。一般帕子为7尺或9尺长,买一段布可以做两条帕子。

小孩头戴青布绣花毡帽、大人头包青色或蓝色帕子,这也是有讲究的。《礼记》中记载,有父母在世,子女不能穿白衣,戴白帽。这是一个民族的禁忌。

大袖大摆成风俗

解放前夕,从男女服饰上就能区分出贫富。穷人都是短衣短衫仅能遮体,而富人穿的是绸缎长袍。

解放后,农村大部分中老年人穿的衣服和裤子,都是自己亲手裁剪、亲手缝制。一般男女上衣均为青布或蓝布做成的,上衣为圆领口、大袖大摆;裤子为大裤脚、大裤腰,裤腰衬白布,当地人称为扎腰库,用一根绣花布腰带给裤腰扎好系牢。

旧时的女性上衣和围腰

土家族和苗族男女服装唯一的区别就是,土家族衣服有衣领,苗族衣服无衣领。土家族和苗族中老年男子多穿对襟短衣,正中钉上5颗或7颗布纽扣;中老年女性的服饰比较讲究,上衣衣宽袖大,向右开襟、布纽扣,通常为7颗或9颗。还有上年纪的老人,穿的长衫也是向右开襟。

男女头上包的帕子,长度在7至9尺,在头上呈人字路形状,包裹5圈到7圈。

“之前的服饰,做工虽然粗糙,但是比较耐穿,比现在的服装用的布料要多。”邱天忠说,改革开放后,他承接的老式服装的加工一年比一年少,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了。

挑花绣朵是特色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男女老少的穿戴,不仅在颜色上有讲究,样式上也是,一般都要绣上花边或花朵。穿的衣服,包的帕子,系的围腰、腰带,穿的鞋子、鞋垫,以及小孩戴的帽子等,都要绣上花。出门在外,别人通过穿在身上的服饰,就能看出家庭女性是否能干手巧。

土家族服饰

以前在农村,针线活可以说是每一个家庭妇女的拿手活。一般女孩子年满10岁就自己学缝补衣服,到12岁就开始从学绣花鞋垫开始,慢慢地学习绣枕头、枕套、床单、被套上的花,这个难度相对要大些,工艺要求要高得多。还有讲究的,在自己穿的衣服领襟、袖口、下摆和裤子的裤脚边沿都要绣上花边,还有布鞋也要绣花,穿出去很喜气。

苗家服饰

据了解,全手工缝制一顶绣花的小孩瓜皮帽、绣花鞋垫、绣花鞋等,至少要一周甚至一个月以上时间,缝制选的布料一般为青色布料,每一个花瓣绣的花型不一样,工艺也就不相同。不管绣的是花草,还是蝴蝶、喜鹊等吉祥物,外围都用白色或黄色丝线框边,框内的绣花特别有层次,看上去有一种立体观感,戴着美观舒适得体、乖巧可爱。

绣花帽

绣花鞋

总体来看,土家族和苗族的服饰保持着中国民间的织、绣、挑、染的传统工艺技法,还穿插使用高难度的刺绣工艺手法,或者挑中带绣,或者染中带绣,或者织绣结合,具有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