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对象严敏二三事

坚持精准方略 深耕基层助攻坚

10月,重庆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对象名单公布。黔江区扶贫开发信息中心主任严敏正是受表彰对象中的一员,对于在扶贫战线工作近30年的严敏来说,这份荣誉除了是对自己之前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她未来工作的激励。

严敏在阿蓬江镇贫困户家里走访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严敏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精准方略,深入脱贫一线、情系贫困群众,尤如一颗镙丝钉,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黔江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聚焦扶贫对象精准识别

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搞清楚,把家底盘清。为了把扶贫对象识别准,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长期以来,严敏不管严寒酷暑都坚持工作在一线,对基层扶贫干部建档立卡工作进行指导、政策宣讲、现场示范。“她为了脱贫工作,真的对自己挺狠。”严敏的同事告诉记者,因为严敏患有胆结石,有好几次在晚上工作的时候痛得进急诊,输液吃药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工作岗位,她就是怕因为自己的原因拖大家工作的后腿。

严敏所在的部门工作很繁琐,走村入户,一家一户核实住房是否安全、饮水是否安全、家庭有没有生重病的成员、家庭收入情况如何、有没有失学的学生在家、对农户进行政策宣讲、答疑解惑等都是他们工作的内容。但无论多辛苦,每当听到老百姓在他们离开时说的那一句:“同志,辛苦你们了!”她又跟打了鸡血一般,充满了能量,继续忘我的工作。

她在实地入户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对“四类人员”3505人次的清理、“精准脱贫保”的核实、各相关部门的30余次8万多条信息比对、系统里各类错误数据3万余条的核查纠错等大量工作,为黔江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聚焦扶贫产业精准安排

贫困人口识别出来了,怎么扶?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严敏为了给贫困人口找到合适的脱贫项目,认真分析扶贫信息系统的贫困原因,立足岗位职责,对各乡镇街道申报的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内容、投资金额、扶贫效益等进行严格审核,找准“脱贫路子”。

2015年以来,共审核下达了种植业、养殖业、扶贫合作社等各类扶贫产业项目100多个,资金1亿余元。同时,她还根据每一个项目的实施方案,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做好项目实地验收,经验收人员签字同意,方能拨付资金,对项目保质保量、强化扶贫产业项目的过程督导;认真做好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让村民了解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做到阳光扶贫,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发挥效益。

截至目前,黔江区扶贫产业逐步壮大,建成“烟+菜”“林+菜”“稻+鳅”“桑+菌”等立体农业基地13.01万亩,粮经比调至4:6,重庆市深度贫困镇金溪镇粮经比调至1:9,连续12年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荣获“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脆红李之乡”等称号。

聚焦脱贫成效精准评估

2020年,新冠肺炎的突袭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是扶贫战线上的一名战士,肯定要一直坚守岗位,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严敏首先想到的就是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她收集全区疫情影响情况,及时向上级提供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产品的认证和销售的相关数据资料,为最大程度的消除因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提供数据支撑。

精准扶贫最终目的是为了精准脱贫。

为了确保脱贫质量,严敏在工作中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脱贫成效进行抽查,特别是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确保脱贫成效真实;主动参与第三方评估、考核督查,全区30个街道镇乡、大部分贫困村、部分贫困户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积极配合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摘帽验收、第三方评估、省际间交叉检查、市级考核、脱贫攻坚普查等现场引导服务工作,黔江区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国市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

严敏说,我将把这份荣誉化作实际行动,永葆一颗初心,继续乘风破浪,坚守在自己热爱的扶贫事业上,为早日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中国梦继续深耕基层,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