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智障儿子50载,七旬母亲希望儿子懂感恩有所依——“快50岁了,他依然是我的崽”

  “崽崽,你跑慢点,赶场不着急,去晚了也买得到你爱吃的粑粑……”11月11日清晨,一声声老人焦急的呼唤,打破了初冬乡村的宁静。

  对于黔江区白土乡白土社区的村民来说,他们已经习惯了,每到赶集的日子,“晓勇总会早早地赶去乡场上,买他喜欢吃的,风雨无阻哦!”是的,村民还多次帮着晓勇母亲拦住他。

  这位母亲叫印永兰,儿子田晓勇精神有障碍,快50岁了生活不能自理。这些年,她一直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着儿子,倾注了她全部心血和精力。“老人真的太不容易了。”同社区村民钟灵对记者感慨道。


快50岁的他

依然是我的崽

  当日,记者来到印永兰老人的家——一栋低矮的旧瓦房。

  走进房屋,即便是白天也一片昏暗,阳光透过窗户,为屋子增添了些许光亮。一个灶台,一张木桌,再没有其他摆设了。房子的另一头因为主人不在,已经摇摇欲坠,完全不敢靠近。

  看到有人来,印永兰热情地迎了上来。年过七旬的她,矮瘦的身体有点佝偻,头发稀疏而苍白,一脸的微笑。慌乱中,她拍了拍凳子上的灰,让我们入座,脚上一双破旧的布鞋格外显眼。

  交谈中,我们得知老人身体不好,长期吃药,但她思维清晰,耳聪目明。难以想象,老人现在不但生活要自理,还得照顾智障儿子的日常起居。

  “他生下来就是这样的,前些年还有老伴和我一起照顾他,现在老伴不在了,我一个人照顾起来很吃力,但吃力也得坚持下去。尽管他快50岁了,但依然是我的崽,照顾他也是我做母亲的本分。”印永兰告诉记者,家里还有个女儿,嫁人后这些年在新疆,很少回来。

  记者进屋时,印永兰正为儿子准备吃的,拥挤的厨房,一只黑狗在田晓勇跟前躺着。老人告诉记者,由于儿子经常到处乱跑,就养了一只狗,狗狗很乖,会跟着儿子跑。

有样学样

儿子懂得感恩

  快50岁的田晓勇虽然脑子有障碍,但谁对他好他却是懂得的。这些年,他对母亲印永兰的依赖越发的深,看到母亲生气了,也会乖乖地坐着不乱动。

  记者注意到,印永兰家门前的石阶小路打扫得很干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每天打扫这条路的却是田晓勇。

  “房子周围的树木比较多,小路不打扫的话下雨天很容易滑倒,因此我时常打扫这条路,也是怕孩子跑摔了。没想到孩子看到我扫路,也经常拿着扫帚跟着我扫。时间久了,扫路就成了他的习惯。有次我出门摔了一下,他就不让我去扫了。”印永兰告诉记者,如今不需要喊他,他都会主动去打扫,这也方便了过路的人。

  听到母亲提起扫路的事,原本在院子里安静坐着的田晓勇突然站了起来四处乱转,继而抓起了放在墙角的扫帚跑了出去。“不管他,他又是去扫路了,可能听我们聊这事以为我是喊他去扫地。”印永兰一边笑着说,一边招呼大黑狗跟上田晓勇。


自己走后

希望儿子有所依

  “我现在什么都不求,就是担心孩子,我怕我走后他没人照顾。”印永兰告诉记者,她自己身体有病,前两年在地里干活时晕倒了,是村民们帮着送到医院。这几年,她身体越发不好,便不再到地里劳动,只靠着卖点鸡蛋找点零花钱。老人说,幸好政府每个月都有低保补贴,“不然真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

  同行的白土乡党委宣统委员王磊一再劝慰老人:“大娘,你就放心,你管不了你儿子的那一天,政府会照顾好他的,再说乡里有养老院,你不要太担心了。”

  印永兰说,田晓勇心智像个孩子,每逢赶场天,他都要跑去场上买米粑吃,这个习惯这些年雷都打不动。“有一次,我实在身体难受,就给了他五块钱让他自己去,结果他五块钱只买了一个米粑。从那以后只要不是下大雨,我都会陪着他一起去赶场。”提起这件事,印永兰心酸不已。

  平日里,田晓勇只能做好上厕所、穿衣等简单的事情,生活几乎无法自理,经常是跟着家里的大黑狗满山乱跑,或者坐在一旁默默盯着一个地方发呆,唯独别人叫他名字的时候,眼神才会有所回应。

  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很多事情也都力不从心。记者走的时候,老人坐在家门口,抚摸着大黑狗,面色温和。“现在政策好,我走后儿子的生活不用担心,我只是怕没有我他会好孤单。”印永兰说,她没法照顾儿子一辈子,只希望多陪伴儿子一天。

  (记者 田丹 刘旭东 文/图)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