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青头潜鸭驻进黔江城市客厅

  “这野鸭子钻谜儿头好得行,在水下游走好远又才露出身子来。”连日来,黔江迎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的好天气,很多市民纷纷来到武陵水岸玩耍,大家的目光被三岔河水域里的那些时而展翅飞翔、时而驻足水中、时而漂游在水面、时而潜入水下的水鸟家族所吸引。

  市民所说的善于潜水的野鸭子,体型较小,头部和颈部为黑色、白色圆眼,灰白色的长喙,长短和家鸭子差不多。据很多市民说,这三只野鸭子在这河里呆了好长一段时间,应该是一公两母,有的说是在一个月前看到的,有的说有两个多月了……

  “从我到武陵水岸水域里看到的,以及市民谈论的这三只野鸭子,不是普通的野鸭子,在全国比较罕见。据有关资料查阅,却是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的青头潜鸭。”黔江区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元合说,他这段时间也频频来到城市客厅的武陵水岸,观察到水域里迁徙来的这些红嘴鸥、青头潜鸭等水鸟。

  据李元合介绍,青头潜鸭(拉丁学名:Aythya baeri)为鸭科潜鸭属动物,主要分布于中国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及河北东北部等地区。它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性胆怯、翅强而有力,冬季多栖息在大的湖泊、江河、海湾、河口、水塘和沿海沼泽地带,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其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眼白色,上体黑褐色,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并向上扩展到两肋前面,下腹杂有褐斑;两肋、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尾下覆羽、腋羽和翼下覆羽全为白色;雌鸟头和颈黑褐色,头侧、颈侧棕褐色,眼线与嘴基之间有一栗红色近似圆形斑,眼褐色或淡黄色。前颈和喉也为褐色,稍杂以白色斑点;颏部有一三角形白色小斑。上体暗褐色,背和两肩羽缘较淡;两翅、腰和尾上尾下覆羽与雄鸟相同。胸淡棕褐色,具淡色羽缘;腹白色,下腹杂以褐色斑;两肋褐色,具白色端斑。

  青头潜鸭的体重约在500~700克,体长约400~700毫米,喙长约40~70毫米,属于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中旬即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少数迟至11月初。迁徙时集成小群飞行,呈低空飞行。

  青头潜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极危(CR)。2000年8月1日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目前,青头潜鸭的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全球现有数量也不多,等级为极度濒危,属于极危鸟类。所以,人们在观赏时,不要随意投放食物到河里,更不要投掷器物打扰,严禁用弹弓弹射。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