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首家托管式乡镇农贸市场开市

创新扶贫模式 助力农户增收

本报讯(记者 李诗素 通讯员 冉爱华 文/图)“以前我是摆路边摊,现在进了农贸市场里面,不仅有固定的摊位,还不遭日晒雨淋。”11月12日,在黔江区蓬东乡农贸市场经营石磨豆腐的钟芳,谈到现在的经营环境,内心格外的高兴。

蓬东农贸市场内经营场景

钟芳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丈夫早逝,她靠在蓬东乡农商行附近的马路边卖豆腐,供家里两个学生读书。

钟芳经营豆腐的免费摊位,是黔江区供销社与蓬东乡政府,在创新扶贫新模式、助力农户巩固脱贫增收,提升农副产品价值,探索走出的一条基层供销社托管农贸市场的致富新途径。同时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水平,实现农户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目前,有6户建卡贫困户和6个专业合作社,免费入驻农贸市场,销售农副产品。

“这个农贸市场目前由当地基层供销社经营管理,除了普通的生鲜肉类和蔬菜摊区外,我们专门设立了专业合作社摊位和消费扶贫摊位,为专业合作社和建档贫困户就近销售农产品提供便利。”黔江区供销社副主任邓波说,蓬东乡农贸市场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设置有固定摊位130个、临时摊位100个。摊位分农副产品摊区、肉类摊区、专业合作社摊区、百货摊区和临时农户卖菜摊区等,凡入驻的专业合作社和建卡贫困户,提供相关证明均可免费入驻。另外,农户临时卖菜的100个摊位,是不收取费用的。

据了解,蓬东乡农贸市场托管给基层供销社进行统一管理,告别了以前集镇交通阻塞、以路代市的日子。同时也为群众创造舒适的交易环境,避免风吹日晒。还有利于农副产品的集中销售,提升农产品的价值。

“赶集时,由政府派出所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基层社安排一名保洁人员负责打扫卫生,同时还安排有一名市场管理人员,主要负责协调摊位等事宜。”蓬东乡供销合作社负责人陈树生说,下一步,他们将着力完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购销环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