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公益性保洁岗 助力乡村环境改善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水田乡石郎社区看见,一清洁工人正在通村公路上打扫卫生,在她的清扫下,公路上的落叶、白色垃圾以及淤泥等被清理干净,道路变得整洁卫生。

谢书琼在清扫街道

这个清洁工名叫谢书琼,石郎社区1组人。谢大姐告诉记者,她是今年初才来石郎社区7组当清洁工,她负责的保洁区域长度有1.5公里,每个月的2号、5号、8号分别来公路上开展一次大扫除,而平时一有空就到保洁区域巡逻,看到脏了的路面就及时打扫,一直保持道路干净,并做好老百姓的卫生宣传工作和垃圾箱周围的常态化保洁。

“有了这份工作,我不但能在家门口上班,而且还能照顾到家里的孩子,解决了我生活中的难题。”清洁工谢书琼告诉记者,由于她家有孩子残疾,家庭困难,村里为了照顾她,为她安排了清洁工的公益岗位。

近年来,水田乡各村居充分发挥保洁员作用,定岗位、定标准、定范围,建立健全村庄保洁制度,明确保洁员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并对保洁员的职责进行明确分工,使保洁员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共同负责做好全村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还利用当地保洁员对地理环境熟悉的独特优势,保洁员能快速找到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全面精准的清理垃圾、污水等,成为环境整治的重要力量。

“为家庭困难的村民解决保洁员公益岗位,不但能增加他们的收入,也能稳定他们的就业。”村干部张贵泽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村内每隔不远就有垃圾箱,落实了专门的清洁人员和清运人员, 把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石郎村还充分发挥卫生员公益岗位以及网格员的作用,组织他们开展常态化的清洁行动,并邀请村民们也参与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村道垃圾乱堆放、整治生活污水,提升村民自觉意识,建设美好家园。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