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盛开的黑牡丹 又像成熟的灵芝 这种珍稀菌叫“干巴菌”

  本报讯 (记者 李诗素 文/图)“花瓣”重叠、边缘白色、内呈黑褐色,似盛开的黑牡丹;纹路清晰,又像成熟的灵芝。这是近日记者黔江区白土乡采访时,在一村民菜园地发现的一种野生菌。菌的形状特别好看,很多人不认识它是什么菌种。因为不认识,这种野生菌,也就不被人们食用。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这种野生菌叫“干巴菌”,也称“松毛菌”。每年7~10月成长在松林下。这类菌没有菌盖和菌褶,簇生如牛牙状,刚出土呈黄褐色,成熟时呈黑褐色。其肉质坚硬、干燥、含有钙、蛋白质、硫胺素等营养成分,有酷似腌牛肉干的浓郁香味。

  “干巴菌”是特有的珍稀野生食用菌,它富含多种维生素、优质蛋白及其他有益于人体的成分,营养丰富,风味独特,是野生食用菌中的上品。它具多种养生功效,对健康、美容都有一定的作用。

  虽然这类菌的营养丰富,建议市民在采摘和食用时应谨慎。

  不宜与其它菌类同食。“干巴菌”含不宜与其它菌类同食。有些人喜欢将几种菌类食物放在一起食用,这是不妥当的。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子也变成有毒的了。因此,吃“干巴菌”时,不宜与其它菌类食物搭配做菜。

  不宜与酒同食。“干巴菌”含有轻微的毒素,食用时最好不要喝酒,因为酒精会使有毒物质的毒性加强。因此,吃“干巴菌”时不要喝酒。

  不宜连续食用。“干巴菌”含有轻微的毒素,吃一两顿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连续几顿食用,就有可能出现问题。因此,不宜连续食用“干巴菌”。


  另外,如果购买的“干巴菌”量较多、吃不完时,可这样保存:将“干巴菌”上的泥土、杂草去除干净后,保持干燥,分量放入保鲜袋中,再放入冰箱冷冻层保存,食用前取出来自然解冻,用清水淘洗干净即可。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