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不能行走 丈夫又成偏瘫 李林芳 孝老敬亲撑起家

  10年里,婆婆和丈夫皆因病落下偏瘫,照顾婆婆和丈夫以及3个孩子的重担,便落在李林芳的肩上。她靠养猪和经营灯具店负担婆婆和丈夫每月的药费,还要负责送3个孩子读书及家里的日常开支。左邻右舍提到李林芳,都称她是一个真正的女强人。

李林芳扶着婆妈走出卧室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舟白街道武陵山社区,采访了李林芳。

  原本幸福一家人

  “妈,起来洗把脸,吃饭了,我要去守店!”每天一早,李林芳起床后,先把栏圈里的猪喂完食料,才开始做一家人的早饭。直到饭菜烧好,她才端着热水去给婆婆邢春香洗漱后扶下床吃早饭。

  “芳……,对……我……好,我们……这……个……家……全……靠……她……”,被李林芳扶到椅子上坐着的邢春香老人,一字一顿地说。

  因病留下后遗症,导致邢春香身体左侧肢体瘫痪,说话也是吞吞吐吐的,有时吐词不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饮食起居全是李林芳照顾。

  家里除了婆婆,李林芳还要照顾同样是左侧肢体瘫痪的老公张绍林,张绍林也是在近年来因突发脑溢血导致的偏瘫。其公爹张世敏,现年68岁,因以前在砂厂做活路时,导致双膝半月板损伤,经常性出现疼痛,现只能在家里帮忙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目前,李林芳家还有两个上高中和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她面临的不仅是孝老敬亲,还要担负起抚养子女成才的责任。压在肩上的重担,李林芳想不当女强人都不行。

  “他们一家都是勤快人,以前家庭副业发展得好,绍林大学毕业后,没上到半年班,就回家经商创业,日子好过,家庭也和谐!”李林芳婆家的堂哥张绍政说,自从家人得病后,生活不能自理,这个家全是弟媳撑起的。

  李林芳于2002年与张绍林结婚后,仍然过着像娘家一样无忧无虑的生活。即使家里的活路再多、再忙,大小事都不要她出面、粗重活也不要她插手,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

  母子先后因病致残

  “我认识张绍林时,当时他大学毕业后在重庆上班,他们家在杉木垭开的砂厂,主要是他父亲在负责。家里还喂养了很多猪和牛,由他母亲负责。”李林芳说,张绍林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当时新城这边建筑工地多,生意也特别好。后来家里忙不过来,才把张绍林喊回来帮忙。

  2010年3月,年近6旬的邢春香因病导致左侧肢体偏瘫,为肢体一级残疾。

  “妈的病多,高血压病属1级中高危,糖尿病属1型。”李林芳说,婆婆的身体左侧上下肢失去了知觉,左手下垂,手指变形,吃饭时右手拿着勺子能够喂到嘴里。事情多的时候,她就把饭菜放到凳子上面,就让婆婆自己吃。大部分时间,都是公爹把活忙完了再给婆婆喂。

李林芳在给猪添加食料

  李林芳家分工明确,在张绍林还没有患病时,负责经营灯具厂和处理外面的事务;她公爹就负责煮酒、养猪的活;李林芳则每天负责煮饭、洗衣和照顾婆婆。

  2019年5月4日凌晨3点钟,张绍林突发脑溢血,经送到医院及时抢救治疗,保住了性命,却落下左侧肢体偏瘫,为肢体一级残疾。

  “他在半年之前不能行走,都是整天待在家里。是近几个月,我每天一早扶着他在院坝里走,现在不要人扶,靠防滑拐杖支撑起,可以行走两公里路。”李林芳说,她一天事情多,没有时间陪他走,就靠他自己去加强锻炼。

  孝老敬亲撑起家

  自婆婆和丈夫生病落下偏瘫后,李林芳就结束了以前那种悠闲的日子。每天6点起床,打扫室内外卫生,给猪添加食料,然后就到厨房做饭,饭菜做好,才去给婆婆穿衣起床、梳头、洗脸等。吃完早饭后,又去灯具店开门做生意,中午还要赶回家煮中饭。

  清闲的日子没过上10年,对于这个在城里长大的李林芳,必需站起来独挡生活的一面。家里、灯具店,两点一线地奔跑和忙碌,已成了李林芳的生活定律。

  “老公没生病时,有人为家里挣钱,我照顾婆婆还是挺轻松的!”李林芳说,只是相对平常来说,多了给婆妈穿衣、梳头、洗脸、洗澡、扶着上厕所的一些活。

  张绍林病倒后,李林芳面对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压力,还有金钱和精神上的压力。一家老小要吃要喝,还涉及到婆婆和丈夫每月的医药费和3个孩子上学的费用,她只好接着丈夫的接力棒往前冲,把这个家撑起。

  “林芳是个好媳妇,也是一个女强人。换成其他人,只要能把屋里这摊子活路,忙出个头绪来就算不错了,她还要去打理灯具店挣钱养家!”采访中,邻居的张大娘对李林芳如是夸奖。

  “我公婆、丈夫对我好,在他们家里,当我是掌中宝,不要我去干重活,甚至连家里喂猪的活都不让我去干!”李林芳说,现在公爹身体又不好,婆婆和丈夫都落下残疾,她发誓在打理好家庭的同时,还要好好照顾他们一辈子!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