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讲述扶贫故事——百名作家走进中国峡谷城黔江

继承先辈遗志,踏遍黔江大美;领略峡谷险貌,展现扶贫硕果。11月1日,值此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心筑梦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文联(作协)联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作鼎坚(北京)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中国峡谷城文学创作活动",邀请来自祖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前往久负盛名的革命老区,以"书写建党百年伟业,传承红色基因,讲述扶贫故事"为宗旨,开展一系列的走访、座谈、采访活动。

革命老区黔江,曾留下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的足迹。11月1日上午,来自祖国各地的百名作家,汇聚黔江红军广场,怀着无比凝重的心情向烈士默哀,缅怀他们的奉献精神。中国峡谷城文学创作活动组委会主任丹增、执行主任赵晏彪代表作家们向烈士雕像敬献花篮,来自各地的作家一一敬献鲜花。

黔江区委领导及百位作家在红军广场共同举行"书写建党百年伟业,百名作家黔江倡议"签字仪式,倡导广大作家写出新时代民族奋进作品。

黔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泽玉在讲话中说:"文学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区委、区政府倡导文学艺术界,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和增强'四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促进黔江文学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相信各地作家朋友来黔江体验生活后,将创作出反映时代气息和黔江人民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为黔江文学画廊和旅游发展增光添彩。"

黔江区人大副主任孙章华在讲话中说:"黔江是贫困地区,改革开放以来,黔江人民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艰苦奋斗,极大地改变了黔江贫穷落后的面貌,历史性地实现了脱贫摘帽,把黔江建设成了宜居、宜业、宜游之地。作家们用手中的笔,书写黔江人民苦干实干的伟大实践,书写黔江故事新时代华美篇章!"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丹增说:黔江是块神奇的,美丽的继往开来的革命老区,这里有英雄的血浇灌出的灿烂鲜花,这里有勤劳的人民,这里有朴素的土家族、苗族和二十余个少数民族,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我们看到了这些由黔江人民制作的胜利的果实。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说:"作家深入生活是党中央一贯提倡的,作家一旦脱离的生活和人民,他的作家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树。我们来黔江,就是体验这里的人民他们战胜贫困,战胜自我,战胜老天爷的雄心和气魄,丰富我们的创作经历,从人民生活实践中提炼素材,让我们文学更加有生活气。"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衣向东代表作家们发言时说:"作为作家,我们的笔为谁而写,为什么而写,我们的情感为谁而抒发,对于作家是要深刻反思的。自古以来文人都是冲在历史前沿的战士,在迎接新时代喜接建党百年的时候,我们作家不能失语,我们要做为人民歌,为祖国而歌的歌手。"

著名作家陈川、田瑛、刘爱萍、张庆和、王子君、高若虹、雷子、华小克、王明凯、刘运勇、彭斯远、邢秀玲、何炬学、王雨、糜建国、张涌等参加了倡议活动。

会议由黔江区文联主席阮泽鸿主持。

活动最后由本次"中国峡谷城文学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著名作家赵晏彪宣读了倡议书。

倡议书(全文)

我们要做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倡导者、践行者;我们要用手中的笔,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彰显崇高信仰之美。

我们要站在人民的立场,走在时代的前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讴歌英雄。

时逢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倡议:百名作家写百年,千重彩笔映山川。以文学照亮生活,用思想净化心灵,以启迪人生为神圣使命,用善良编织人性美好,不以私欲而哗众取宠,应以描摹善行而尽瘁,承革命烈士遗志,享幸福不忘先贤,举作家责任之旗,绘万众强国之履,为生民立命执笔,著中华不朽功绩。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