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涉市场主体刑事检察案件22件 审查逮捕15人“保市场主体 护民营经济”行动动真格

自今年黔江“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黔江区共办理涉市场主体刑事检察案件22件38人,其中审查逮捕案件5件15人,批捕5人,不捕10人;公诉案件17件23人,起诉11人,不起诉9人,公安机关撤回1人,在办案件1件2人,办理监督撤案案件5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办理民事检察案件40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行政诉讼监督4件,无涉市场主体行政争议监督案件;办理控告申诉案件5件,这是10月29日记者从黔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的。

召开专项行动座谈会

“我院严格按照市院、分院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多管齐下花真功夫,下大力气,确保了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专项行动启动后,该院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院、分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及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让全体干警深刻认识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办案中牢固树立服务市场主体意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确保“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在各类市场主体的保护中落实落地落细。按照市院的统一安排部署,专门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于6月18日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专项行动推深做实。

注重汇报沟通,争取各方支持。专项行动启动之初,该院及时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区委政法委进行专题汇报,并将市院、分院及本院相关实施方案呈送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示,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领导机关的支持和理解。黔江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坚决支持检察机关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同时,该院还严格按照市院、分院实施方案要求,及时与区级相关部门对接,召开专题会议,争取各方支持配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达成一致意见和共识。

协调企业解决疑难问题

加强学习理解,确保行动落地。该院先后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及扩大会议、部门会议,提高干警对市场主体、涉企案件界定的认识和理解,准确把握涉企案件的保护对象、保护范围,确保办案重心、办案重点放在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有关的案件上,从案件的甄别、办理、审批,到经济影响评估、涉案财物处理、强制措施的适用等方方面面,抓实抓细专项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服务“六稳”“六保”,严厉打击犯罪。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履职的重要使命,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整治盗窃、合同诈骗、强迫交易、职务侵占等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侵犯民营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对侵犯企业商标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保护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积极运用检察手段,促使侵权企业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最大限度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安心创业、放心发展。专项行动以来,起诉侵犯企业财产权益犯罪1件1人,起诉伪造公司印章犯罪1件3人。

慎办涉企案件,营造良好环境。在执法办案中,依法审慎使用逮捕和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能不逮捕的不逮捕,能不查封扣押的不查封扣押。进一步加强对涉企财产处置的监督,坚决防止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羁押人员、查扣资产;在确保案件质量的情况下,依法快捕快诉,坚决防止因办案时间过长影响企业合法生产经营。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力度,对违法立案活动、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行为坚决监督纠正。对情节轻微的涉案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以及从业人员,依法不批捕不起诉。专项行动以来,针对涉企案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一份,对非法采矿的2名民营企业人员以情节轻微不起诉。在民事诉讼监督中,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积极促进实际问题解决,保障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如不支持监督的某公司执行一案,虽然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但协助这家公司解决了解冻部分银行账户的诉求。同时,加大民事审判违法活动监督力度,就10件审判程序违法案件发出检察建议。

深入走访调研,力求企业满意。专项行动以来,院领导带头走访民营企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宣传企业经营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和解决途径,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助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对办理的涉企案件,注重分析刑事强制措施、起诉等对企业的影响,必要时现场走访了解。对办案发现的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帮助民营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如李某某挪用资金案,针对某公司在产品销售、货款回收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帮助这家企业建章立制、完善管理。

“‘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是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院工作部署以及本次督导工作的要求,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促进企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这位负责人表示。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