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环保宣传 保护绿水青山

◆梅佳

生态环境的好坏关系人类命运。当前,全球性资源与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工作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和紧迫,加强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意识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环保宣传更加深入和扎实。而环保宣传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应紧跟形势,不断创新,加强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让更多群众了解甚至掌握环保知识,更加科学有效地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从而为生态环境保护建立起最广泛和强大的屏障。

做好环保宣传,要突出内容上的创新,及时采用最新素材、提供最新动态、表达最新思考。要聚焦现实问题,着眼影响人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环境热点、难点,着眼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例如饮用水安全、空气污染状况、秸秆禁烧、坚守生态红线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让人们感到环境保护看得见、摸得着,让环境宣传更加真实可信接地气。

做好环保宣传,要突出方式上的创新。首先在宣传途径上,多采用新型媒介,构建更加立体的传播渠道,达到多层次的传播效果,要及时获取反馈,调查宣传效果。同时,还应注重与宣传对象的情感交流,无论是采用声音、画面还是文字,尽量多使用感情充沛的表达方式,例如把地球比作家园、把动植物拟人化,以一种亲切和蔼的姿态,与人们产生心灵上的共鸣。

做好环保宣传,还要突出观念上的创新。宣传工作应兼顾正反两面。开展正面宣传,要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把经验说透、说到点子上,不能泛泛而谈,例如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讲清楚具体的措施、方法,供人学习和参考。讲问题时,必须把问题剖析透彻,重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例如对污水直排,要分析污水的来源、处理的方式,号召群众从自身做起,同时加强对他人的监督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