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在三塘盖

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位于黔江区西南角。这里平均海拔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13℃、夏季平均气温22℃,素有“盖上冰城,坝脚南国”之称。随着三塘盖旅游开发的序幕拉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走“天路”、看云海、观日出,领略三塘奇景。但对于当地人来说,三塘是家之所在,也是心灵安放之所。

黄晓兵在给顾客介绍商品

今年30多岁的黄晓兵,是白土乡三塘村村民。他在三塘出生,也在三塘长大,参军退伍后,又回到了三塘。

回到三塘后,黄晓兵在三塘村街上建起了一栋新房,并在底楼开上了一家超市。

黄晓兵至今记得,以前由白土乡集镇通往三塘村的“天路”由于山高坡陡、路面凹凸不平,导致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极为不便。

“我记得刚回三塘不久,我骑着一辆三轮车拉重货,因为路况不好,车就在路上翻了。”黄晓兵回忆,幸得当时一个刚好路过驾驶员帮忙,他们合力才把车抬正了。

“现在我跟那个驾驶员已经成为了多年的好兄弟,大家有空的时候还会一起聚聚。”黄晓兵笑着说。

如今,随着三塘盖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通往三塘的路成为了游客们眼中的一景,没有走过天路,就不算到过三塘。

随着游客的增多,也带火了黄晓兵经营的超市生意。

“以前我的主要客源是本村及周边村镇的村民,现在游客也一天比一天多,有人流量,超市就有销量。”黄晓兵说。

在黄晓兵看来,三塘盖上处处皆景,以前由于交通不便,鲜有人问津。但现在,条条大路通“三塘”,三塘的景色,也成为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资源。

三塘盖上都有啥?

“三塘天路、三塘云海、三塘雪景、日出日落、九门十八洞、紫阳洞、龟王山、严家寨、石钟山、黄家古寨、观音堂……”黄晓兵说,当地除了遍布四处的美景外,还有野生天麻、土蜂蜜,高山肾豆等土特产。

记者了解到,当地除美景美食外,红色文化资源也十分富足。

原来,三塘盖位置地处黔江、酉阳、彭水交界处,也是当年土匪常出没之地,清光绪版《黔江县志》就记载:“上通彭邑大小厂,故盗匪恒出没。”

1950年2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川东军区从涪陵移驻黔江剿匪。某部支队张队长率军打进三塘盖,驻扎在后河的黄家寨,书写剿匪标语进行宣传,并对盘踞在长岩岍的陈典帮之流进行清剿。攻下长岩岍后,张队长当即提笔在石壁上写下了“悔过投诚者宽大”的红色宣传标语。

如今,黄晓兵每天总会打开超市的门,然后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在他们每个人眼中,都会发现不一的三塘。

“抬头山是风景,耳畔是鸟鸣,我家就在三塘盖,真好!”黄晓兵说。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