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婆婆不是妈

倾诉人物:佳佳

倾诉时间:10月

婆婆老了,染过的黄发下露出白发,脸干燥、枯黄,皱纹沟壑纵横。

她没有在家穿家居服、出门再换衣服的习惯,衣服裤子混合洗。新衣洗过几次后,有的颜色淡了,有的起了球,有的皱皱巴巴。不喜欢就扔了,然后另买。

她不喜欢收拾屋子,东西拿到哪扔到哪;她来后,家里乱糟糟,床上的被子胡乱堆着,厨房到处是水渍、细小垃圾,我打扫,她在旁边哈哈笑;晚上,她不洗脚就睡,我提醒她才赌气打水洗了;丈夫回来,进屋问安,见婆婆在哭,忙问怎么回事,婆婆不答只是哭。丈夫生气,我莫名其妙,知道原因后也生气,怪婆婆小题大做。

我用钱节约,婆婆不屑,说不会用钱就不会找钱;婆婆偏心,丈夫不在家,她就没有心思煮饭,买菜全是他爱吃的;若我说丈夫的不是,婆婆不高兴,转弯抹角指责我。我管教儿子,婆婆看不惯;儿子放假后,婆婆打电话让我们送回老家,却不好好管,带着去打牌、游戏厅玩游戏,说赢了就分红;儿子回来后,只对麻将感兴趣,一边嘻哩哗啦地搓,一边骂脏话,全是婆婆的语气。

婆婆总是和丈夫凑在一起小声说话,看到我后要么不再说话,要么转移话题。婆婆一再提醒丈夫是老大,要顾着下面的弟弟妹妹。我听后气大,弟弟妹妹从来不管我们,我们对他们的帮助是应当应分,我们有困难他们却从不伸手;我恼恨,即便是亲人,关爱也是互相的,这些亲人有时还不如外人,为什么婆婆一而再、再而三地只要求丈夫尽义务?

这些加在一起,让我不喜欢婆婆;婆婆不常来,来时必有事情,而且一定涉及到钱;借钱很难,挣钱不易,这些我都体验过。他太辛苦,挣来的钱却要在婆婆的唠叨下分流,我不满,我厌烦,我憎恨,对婆婆的脸色越来越难看。

这些情绪堆积在一起,终于爆发。一次,婆婆要走,等丈夫来送;丈夫不在家,我故意当着婆婆的面,将她睡过的被单、床单撤下丢在地板上,然后换上干净的被单、床单。这样还不足于发泄种种不满,我让婆婆先走,说他那么忙,哪有时间送她?婆婆气得发抖,转身就走。转瞬,丈夫的电话打进,恶狠狠地让我马上去车站找婆婆。我去了,婆婆躲起来,不见面。是夜,丈夫和我一场恶战。想不通,我恨婆婆。

年轻时,婆婆当过搬运,扛过麻袋;在各个乡镇赶场,买豆子,卖豆子;磨豆子、卖豆腐;开饭店做生意,即便是我爸去吃,婆婆也要收钱;婆婆好打牌,一度时间喜欢各种赌博游戏;婆婆性格强悍,有不满便要说,凡事要争个输赢。我和丈夫决定一起生活时,婆婆第一次来见我,不像常人那样给见面礼,倒是我买了礼物让她带走;婆婆用钱没有计划,找了不少钱,用了不少钱,总是捉襟见肘;再穷,她都要打牌。

我不喜欢婆婆,认为她虽年长却不值得尊敬。婆婆强悍,我不想让,偏与她针尖对麦芒,要让她明白这是我的家,我的地盘我作主。

有段时间,日子艰难,丈夫情绪极不稳,我打电话给婆婆,让她来劝劝,但电话那端打牌的她无动于衷,就是不来。婆婆的寡淡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因此恨她。我狠狠地在丈夫面前,诉说婆婆的种种不是。丈夫不语,逼极了说:“她是我妈,你让我拿起石头打天?”

丈夫是孝子,知道婆婆过往的艰辛,明知道有些事她不对,却不忍说她一句重话。屡屡争吵无果后,我无奈明白,若要和他好好过日子,只能接纳他的全部。

婆婆不比外人,不喜欢可以不来往。婆婆不是妈,我和她没有血缘关系,是非常重要、不能回避的社会关系,婆媳和谐相处有利于夫妻感情,反之轻则为之吵闹,重则夫妻会因婆媳不和而一拍两散。

想通了这些,我放下旧日不快,多想想婆婆的好处和不易,试着从她的角度理解她、接纳她。

婆婆劳累大半辈子,不再想动弹,但到了孩子们的家里,还是强打精神,帮着做家务;老伴去世,形单影孤,孤独时、难过时,婆婆只能去他坟头上说说哭哭。婆婆老了,颠三倒四,说过的话反复唠叨;婆婆的不满,不直接发泄,在唠叨其他子女中流露出来。我能想象,婆婆恼时,在其他人家里也是这样说我吧。婆婆偏心,每到一处,全身心替其子女打算,很少顾及子女伴侣的想法;若是对方恼了,婆婆便装装样子,应付一下;儿媳、女婿对她再好,婆婆也不会改变,她以为十月怀胎生下儿女,辛苦养大,为什么要为别人打算?

奇怪的是,我不再恨她,即便婆婆疼他们远甚于我;我知道,在婆婆眼里,我只是她儿子的老婆、孙子的妈,我不是她要担心的人。

在婆婆看来,我围着这个家庭转,应当应分。这些,以前我知道、介意,现在不再耿耿于怀。

放下心结,内心柔软,给婆婆买新衣,婆婆嚷嚷着说不用买,家里衣服多,你们用钱的地方多,到处都要钱,用不着给我买。我执意买了,婆婆穿着合身好看。她穿着新衣高兴出门,像小孩。我能感觉到婆婆的喜欢,说再给她买一件。婆婆又嚷嚷着不让买,还是那句话,你们用钱的地方多。

婆婆不识字,电视截换到影视频道后,不知道怎样选择。小而简单的遥控板对婆婆来说,操作太难,学了忘,忘了学。若是家人中途看了其他的节目,而未切换回婆婆原来看的节目,又或是婆婆看的节目完了,想换另外的影视剧时,便茫然不知所措,只能任那节目一集又一集地放下去。她耐着性子看,困了便在沙发上打盹,醒了家人还未回来,便换鞋出门逛街。

有时,她打电话给我,说电视剧完了、节目被人换了,让我回家帮她换换。这些事,婆婆从不会麻烦她儿子、我丈夫,她心疼他都来不及,怎会为这些小事麻烦他呢?我回家,一边听婆婆絮叨,一边笑着问婆婆要看什么连续剧?第几集?简单地操作后,电视回复到婆婆想要的场面。我教婆婆调节目,她笑着说,我老了,记不住。我静静地看着婆婆,那么强悍的一个人,却被小小的摇控板难住。

因为不识字,微电脑式压力锅、触摸式电磁炉、消毒柜、空调、洗衣机等,婆婆不会用、不敢用。我们自以为条件比婆婆老家环境要好,婆婆应该过得更舒心;可是,当家人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只剩婆婆一人在家里时,她惶惑而孤独,没有人陪她聊天,没有人陪她打牌、玩笑,那些现代化的电器不如老家的家什用着方便、趁手。她住不习惯,想老家,自己的家。

回老家,她一个人过日子,简单。煮上一锅饭,炖上一锅汤,饿了就热一点。有时去打牌,有时看电视,有时跳坝坝舞,有时呆坐,有时沉睡,有时失眠。

如此,日复一日,终是寂寞难耐;于是,从坛子里抓上一点腌菜,提上两三样衣服,坐车又到了子女家。第一天,新鲜、亲热,第二天、第三天,不习惯,无聊、无趣;勉强住上半月,又提上衣服回了家。

开心时,婆婆会笑着给我讲述她和公公的一生。那些模糊的、褪色的过往在她的回忆中,如画面般一一呈现。这些,因了之前的不喜欢,我从没有试着去了解。我突然醒悟,多年以后,我也会老,如婆婆一样唠叨,如婆婆一样将自己的孩子看得比天大,如婆婆一样护子心切。

婆婆不是妈,对她再好换不来对等的感情。我原以为真心换真心,我对她好,为她买衣,带她吃饭,带她出门玩耍,给她零花钱,为她照像、精心制作相册等,会换来亲妈一样的爱。但是,没有,她接受我的好,有时感叹我读书多比她的子女讲道理、会说话,但感叹过后她仍然把我当外人一样防着,她把从电视里看过的谍战片、商战片套路全用上,狡黠地笑,虚伪地应付,说话挤眉弄眼。

婆婆身体不好,连续住院抢救,脱离危险,慢慢调养,恢复健康后又要回老家。担心她身体,强行留她,她却像防贼一样防我,如此挽留非奸即盗,肯定有贪图,便装疯卖傻,借故敲打,说某某被子女强行要求同住,要霸占家产啊。乡下一间木房,能值几个钱呢?好心当了驴肝肺,泄气真不想管她了。但气归气,还是要面对她;她不是我亲妈,她没有生我养我,她不心疼我、防着我,我只能从丈夫身上看,恼了恨了算了,客气面对她。

婆婆不是妈,真心换不来真心,就以礼相待吧,但求和平共处、相安无事。

婆婆不是妈,想通了就不再强求,不再企盼她理解我、心疼我,不再强求她视我如同女儿。我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是重要的社会关系,想通了就好相处了。

不把婆婆当亲妈,对她有礼有节,尽到做晚辈的义务就好,该有的礼数不落下。不把婆婆当亲妈,不从她身上寄予亲情的期望,彼此客气尊重就好。

(记者 易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