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夯实蚕业突破性发展基础

本报讯(通讯员 徐兵)今年,黔江区蚕桑立足上规模、全链条、创品牌、求创新、要效益,夯实突破性发展基础。

抓规模蚕桑,新栽“强桑1号”615万株、面积683.33公顷,低效桑园嫁接改造98.13公顷,在地桑园达5533.33公顷;四季养蚕7.5万张,前三季产茧250万公斤,晚秋蚕茧10月18日起开秤收购。

抓全产业链蚕桑。以蚕桑龙头企业区蚕业有限公司、重庆海通丝绸有限公司,以及桐乡工业园5家丝绸工业企业、丝绸博物馆为牵引,围绕年产16万吨桑叶、8万吨桑枝、5万吨蚕沙、300吨蚕蛹等绿色生物资源,开发桑叶面、桑叶茶、桑生物医药材料、桑枝食(药)用菌等特色产品,实现了附属物循环利用。

抓效益蚕桑。全区现有1万余户、4.3万余人的承包耕地栽种蚕桑,带动1.2万余人从事蚕业生产,栽桑养蚕成为70%的贫困村、10%的建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在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蚕桑基地考察时,市委陈敏尔书记给予了“产业选得准,扶贫带动大,生态效益优,继续发展好”的肯定。

抓品牌蚕桑。获有机桑树种植基地、有机桑茧养殖基地认证,成功创建“全国蚕桑生物产业基地”品牌。“黔江桑蚕茧”国家农产品优势区通过国家7部委评审,“黔江桑蚕茧”国家地理标志通过市级专家鉴定,中国蚕桑之乡正申报创建中。

抓创新蚕桑。开展“强桑3号”“强桑5号”引种试验,成功引进能缫高端品位丝的雄蚕品种,在全国率先启动蚕茧价格保险,启动智慧蚕桑一体化综合管控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成功洽谈重庆蚕科院设立黔江分院和广西50万张蚕种场招商项目;蚕业公司新建投用2400绪缫丝设备,山东海通落地黔江推动顺利,建有区茧丝绸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黔江荒漠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国家蚕桑产业体系三峡综合试验站黔江示范基地、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技术体系(蚕桑)推广试验站和重庆蚕桑病虫测报体系黔江测报点,为黔江蚕桑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的强力支撑,夯实黔江蚕业突破性发展基础。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