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塘镇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深耕农产品 健全产业链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10月22日,在黔江区中塘镇胜利村,当地一油茶种植合作社,正趁着眼下的晴好天气,组织工人忙着进行油茶果的采收、晾晒,到处洋溢着一片丰收的喜悦。

中塘镇采收的油茶果

走进油茶基地,放眼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枝繁叶茂,果树上一颗颗饱满浑圆的油茶果压弯了枝条。采摘工人们有的正攀爬在树枝上,将一个个尚未开裂的油茶果摘下,有的则拔草翻叶,捡拾因成熟而掉落在草丛中的果实,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不到半天的功夫,刚刚采收好的一袋袋油茶果就被装了满满一车。

望着在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果子,当地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合作社有关负责人介绍,油茶种植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及农旅结合的运营模式,实行订单生产,统一销售。一期流转土地1200亩,进入成熟期。二期流转1000亩完成栽植,带动41户132人建卡贫困户脱贫。预计三期流转2500亩,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周边300余家农户种植,预计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农民就近就地务工300人以上。

依靠山地特色,发展种植油茶,促农增收,是中塘镇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中塘镇紧紧围绕建设黔江城市“后花园”、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目标定位,不断擦亮“仰头山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等金字招牌,筑牢了产业基础。2020年新发展油茶、脆红李、茶叶等特色产业4890亩,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脆红李育苗基地200亩,实现育苗350万株,以保障全区4万亩栽植需求。全镇现有猕猴桃5500亩、脆红李7746亩、油茶6680亩、茶叶1540亩;集中规模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2.3万亩,亩产万元立体农业面积达到4000亩,“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脆红李、猕猴桃销售实现2500余万元,“中国脆红李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主要承载地基石得到进一步夯实,多渠道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

同时,在乡村振兴方面,深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个,完成旧房整治166户,改厕330户;新添垃圾箱体40个、垃圾清运车1辆,建成污水处理站2座、无公害公厕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社区治理文明规范,打响“向式武术”品牌,打造社区活动和群众休闲阵地2个,添置健身设备10余套;“最美”“文明”等系列评选活动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利用村规民约促进社会矛盾有效化解,以文明乡风滋养美丽乡村。

“围绕仰头山探索推进‘康养旅游、休闲观光’产业,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塘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优势农产品,不断健全产业链,提档升级豆制品加工产业,新建脆红李果酒生产线和油茶、茶叶加工厂,提高产品附加值。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