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龙学的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48岁的冉龙学是酉阳自治县双泉乡天马村人。2014年,他家因学、因病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扶下,通过养殖实现了脱贫。脱贫后还带动身边的村民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不等不靠 谋致富之路

几年前,冉龙学家一穷二白,母亲患病瘫痪在床,儿子在酉阳二中上高中,正是用钱的时候。那时的冉龙学在广东打工,妻子李银香在家从事传统的种植和养殖,收入微薄,家中光景每况愈下。

2015年初,冉龙学年事渐高的母亲病情加重,他便从广东辞工回到天马村,经济负担的加重让他愁得眉头紧锁。刚好乡里的帮扶干部正在对贫困户进行对口帮扶。并经常与他保持联系,及时宣传扶贫政策。

“党和政府给贫困户提供了那么多优惠政策,又有帮扶干部上门帮扶,我总不能什么都等着政府的 ‘救济’吧。”冉龙学说道。

“现在政策好,要不就在家发展产业。”帮扶干部对冉龙学这样建议。

帮扶干部的建议,让冉龙学想到了该村村民李中顺家的变化。李中顺是天马村第一个以养牛为主要产业的村民。几年前,他借钱买牛,后来养殖规模陆续扩大,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碰巧,此时李中顺因为新添了孙子,着急进城照料,正忙着把家中的6头大黄牛全部卖掉。冉龙学想到自己从小养过牛,有经验,而且养牛成本低,经与帮扶干部合计,便一口气买下了李中顺的6头牛。

依靠政策 发展壮大产业

2015年,乡上围绕草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以提供扶贫贷款、带动帮扶、助建养殖圈舍等优惠政策鼓励村民种草发展养殖产业,拔除穷根,这让冉龙学看到了新的希望。

“1头牛也是养,10头牛也是养,反正都是专职搞养殖,又有优惠政策,为什么不多搞几头?”说干就干,冉龙学便用筹措的钱从周边农户家中陆续买了30头牛、50头山羊,铆足了劲发展养殖业,在天马村4组的康家坪建起了300余平方米的圈舍。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冉龙学获得了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特色效益农业资金和圈舍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以及财政贴息贷款5万元。这两笔资金的到来,解决了他壮大产业的资金之困。

科学养殖 实现致富梦

2015年9月,在给山羊移换圈舍期间,没有注意消毒防疫,几天时间死掉了十几头羊。这算是给冉龙学一个深刻的教训:单凭自己小时做放牛娃的那点经验,还不足以支撑自己的养殖致富梦,自己必须搞科学养殖!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冉龙学积极参加养殖技术培训,也经常向乡畜牧站的工作人员请教技术,边学边做边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冉龙学总结出了一套养殖经验——重防疫、多观察。重防疫就是要加强对人员、圈舍进行消毒,及时清除污物、粪便、饲料、垫料等,阻断病毒的传播;多观察就是要多观察牛羊的行为、状态,从而判断出它们的健康状况,一发现生病的迹象,马上采取措施处理。在这套经验的指导下,冉龙学养殖的牛和羊大获丰收,成功摘下了“穷帽子”。

2016年,冉龙学又在羊圈门前搭建起一个鸡棚,养殖了150只土鸡,同时买进6匹马,种植53336平方米玉米和6667平方米青草,用作鸡牛羊过冬的青饲料。冉龙学在2016年实现了8万元左右净利润,同时成立了中正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动发展5户养殖户。

“截至目前,我共计养殖牛65头,羊76只,马6匹,鸡4800只,预计年底可实现净利润38万元。明年就读四川交通大学的儿子也即将毕业,不管他从事任何工作,我对我们一家人以后的幸福生活都充满了信心。”冉龙学脸上充满幸福的喜悦。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冉龙学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脱贫致富梦,日子越过越红火。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我打算为把我养殖的经验免费教给周边的村民共同致富。”冉龙学说道。 


  (通讯员 储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