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酉阳县龚滩镇卫生院护士长赖昔惠

龚滩古镇上的“护理之花”

在乌江之畔的千年古镇龚滩镇,当地老百姓都熟悉这样一位护士长,她用饱满的热忱、娴熟的技能为患者排忧解难,赢得了患者、家属和同事的赞誉,她就是酉阳县龚滩镇卫生院护士长、主管护师赖昔惠。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腔热血

义无反顾扎根深山

赖昔惠出生于四川自贡市。1988年6月,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当时她在新闻媒体上看到一篇关于偏远山区群众缺医少药的报道,这深深触动了她的心。毕业时,尽管其他同学都选择留在该校各大附属医院工作,老师也挽留她:“你的综合能力强,在城市里安排个好工作轻而易举。”但赖昔惠婉言谢绝了:“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山里的乡亲医疗条件还不好,他们更需要我。”就这样,她舍弃优越的条件,来到龚滩镇卫生院,在这儿深深扎下根。

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在内科、妇科、儿科等科室工作,期间尽管也有多次进县城工作的机会,但也被她谢绝了。1994年8月,她被任命为护士长;2003年6月,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12年5月,担任主管护师。

从卫校毕业的一名中专生、普通护士成长为护理骨干和护理管理者,时光在变,职务在变,但白大褂、燕尾帽始终与她忠诚相伴。

一片热忱

勤奋敬业无私奉献

在工作中,她身先士卒,敢于管理,将耐心、细心、热心、责任心贯穿在护理工作中,用微笑沟通抚慰,用心做思想工作,驱散患者身心痛苦,重燃起生活的希望。

由于基层卫生院护理人员较少,而病人又多,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在她的孩子刚刚出生时,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护理,爱人工作又忙,她只好将孩子交给家里老人照看,用十倍百倍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投身工作。有一次,一位术后患者出现大出血,正值夜班的她发现情况不对,第一时间冲入病房,联系医生一道抢救。经过止血、手术、输血,病人总算是脱离危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是零晨一点,听到女儿的啼哭声她才想起女儿还没断奶,抱着怀中哭得颤抖的女儿,她心中充满了愧疚,眼泪扑簌簌掉落。但第二天一早,她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投入忙而有序的工作中。

32年来,她先后多次获得酉阳县“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县卫生系统“优秀护士”等称号,她带领的科室多次被县级部门评为“巾帼文明岗”“优质护理团队”。“赖护士长工作起来很拼,总是坚守在第一线,从不叫苦哼累。随和、热情、友善都集中在她身上。”单位的同事对她这样评价。

一声号令

抗疫前线勇挑重担

2020年初,正当大家都沉浸在迎接新春的喜悦中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疫情就是命令!除夕下午刚刚回到自贡老家陪父母过年的她,初一一大早就接到单位的来电,要求全体医护人员取消春节假期,立即回单位报到。职业的敏感让她意识到事态的严峻,放下电话就驱车往酉阳赶。当日下午抵达院里,立即着手组织人员学习疫情防护知识,督促指导科室人员加强防范,消毒、查房、宣教、值班……丝毫不敢懈怠,严防死守,不放过任何细节。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肩负起龚滩镇艾坝村疫情防控排查宣讲工作。艾坝村是龚滩镇人口数量较多的一个村,村民居住分散,且湖北返回人员就有76名。她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对全村人员逐户登记备案,对重点人员坚持一天两次上门体温检测,宣讲卫生防疫知识。蹲守值守点对往来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和健康登记。8小时轮岗一次,每次值班下来脸上是深深的口罩印痕,脱下防护服后浑身都已湿透。承受着体力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她没有退缩,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换来大家的平安。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尽管不能奔赴湖北疫区一线战场,但是我将坚守我个人的战场,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这是她的由衷心声。

一心为民

积极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她作为帮扶责任人,与艾坝村5户贫困户进行结对。3年来,她每月都会入户走访至少1次,逐户逐人核实“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与帮扶对象一道剖析致贫原因,商定帮扶措施,出点子,想办法,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

特别是针对帮扶的贫困户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因病致贫较突出的情况,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健康问题入手参与扶贫,把帮扶对象疑难病症记录在册,一对一制定康复护理方案。贫困户冉某患慢性皮肤病近5年,伤口经久不愈,常年流脓。在她的指导下外用荨麻、外洗内服中药近一月,疼痛、流脓及病情就得到了有效缓解。对此,冉某一心充满了感激:“赖护士长帮我解决了大问题,真是我的恩人,让我实现脱贫的劲头更足了!”

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赖昔惠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医护人员的精神和本色。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高祥义)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