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浪三塘盖】金山盖剿匪战

◆陈彤

金山盖(三塘盖)在解放前为黔江、酉阳、彭水交汇之地,素来匪盗极多,横行乡里,百姓深受其害。清光绪二十年《黔江县志》记载:“上通彭邑大小厂,故盗匪恒出没。”解放前夕及其初期,白土乡就有三大匪帮,匪首分别是下白土(金溪)龚云龙、挖泉廖家湾(今属新华乡)刘湘迪和上白土金山盖的陈甸邦、陈志康、陈志祥、陈桂爵等人。他们最隐秘、最坚固的据点就是金山盖。

陈志康是白土伪乡长陈甸邦的兄弟,陈志祥是解放前夕接任陈甸邦的伪乡长,陈桂爵是陈甸邦的儿子,所以金山盖的匪首均唯陈甸邦马首是瞻。

1934年,贺龙带领红三军转战鄂川边,进驻马喇湖时,正值马喇湖恶霸莫耀堂为女儿大摆订婚宴。陈仲宾带着人到马喇湖莫家贺喜,没想到红军突袭莫家大院,他和莫耀堂、周湘岩(冯家人)三个大土豪都被红军抓住,还被收缴了二十余支枪。陈仲宾受到红军处罚后虽然被放回,但他从此便视人民军队为死敌。

1949年11月12日,黔江解放,新生的人民政权诞生。解放之初,百废待兴,黔江县驻军和干部共计只有200多人,但迅速展开了接管、征粮、剿匪、建政的一系列工作。此时,多数旧乡、保长纠集地方土匪武装,依托高山大盖负隅顽抗。

12月3日,酉阳专区旧专员庹贡庭受命潜往渗坝岩窝坨召开“应变紧急会议”,秘密策划“武装暴动”。29日,庹贡庭又窜到湖南龙山召集各匪部成立了“川黔鄂湘民众自卫军”。不久,杨德滋把黔江的土匪纠集成“自卫军第13纵队”,自立为司令,下设7个支队,全县43股土匪响应。金山盖土匪也自立为“自卫军”。当时,全县土匪武装共有各种步枪3500多支,机枪43挺,对新生人民政权形成巨大威胁。1950年2月1日,金溪乡匪首、伪乡长龚云龙率先作乱,杀害了金溪乡5位与新政府接头的保甲长。白土乡匪首、伪乡长陈甸邦的手下也在白土乡遥相呼应,杀害了多名白土乡为新政权服务的保甲长和人民群众。2月14日起,全县土匪暴动,杨德滋、周正治、龚云龙等匪首率1300余人围攻县城十余天,叫嚣“拿下县城过年”,妄图推翻新县政府。直到解放军十五团三营抵黔,土匪才向灰千梁、金山盖等地逃窜。匪纵队副司令龚云龙,以背靠金山盖大山,在西泡、白土、龙溪一带,召集陈甸邦、刘湘迪、周正治、米舫、庞建成匪部等与彭水匪首刘学古、焦相宇、曾伯涵等股匪徒和金鸡坝孙鹏程、李兴培的“神兵”汇聚,约有3000人之众,依托金山盖的高山密林,神出鬼没,大肆破坏电话线路、公路桥梁,攻打新成立的区、乡政权,叫嚣“夺回酉秀黔彭,西进重庆”,气焰十分嚣张。

1950年5月,由黔江县委、县政府和黔江驻军(十五团)组建黔江县剿匪委员会,领导全县军民开展全面的剿匪斗争。酉阳驻军九十五团与驻黔江的十五团配合,开始追剿白土乡刘湘迪、龚云龙、陈甸邦三大匪帮。匪首刘湘迪家住白土乡挖泉村(今新华乡境内)廖家湾,建有高墙大院,修有明碉暗堡,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十五团三营(两个步兵连、一个机枪连)从河口场(今冯家坝)冒雨前往廖家湾攻打刘湘迪股匪,激战一天,歼匪20余人后主动撤回。5月21日,十五团一营、三营部分连队与黔江警卫营一起,再次攻打廖家湾,由于匪首龚云龙、陈甸邦、王伯勤等率部从外围接应,又遇太极土匪孙鹏程带领“神兵”冲击,解放军只好集中火力把援匪打退后撤离战斗。6月6日,十五团、九十五团第三次攻打廖家湾,从南北两面夹击刘湘迪部十余天,终于攻占了匪巢。匪首刘湘迪逃遁,于次年被抓获后处决。

1950年7月,酉阳军分区统一部署,黔江、彭水两县剿匪委员会联合行动,决定三路进击金山盖。—路由十五团政治处主任李胜辉率一、三营和炮连从太极场、火石垭出发,经石钟山从左翼向金山盖西坡板坊坪土匪据点进发;一路由黔江警卫营和石会区干队从石会出发,取道沙坝从右翼向金山盖逼近,与李胜辉部形成夹击之势;另一路驻彭水的一〇七团二营从走马一带出发,分兵经张家溪、黄岭桥向板坊坪西北面进发。三路剿匪大军,约定于7月21日中午12点同时出击,打响黔江剿匪决定性的一战。因不慎走漏消息,十五团一营的一个连在板方坪进入了土匪的“神兵”埋伏圈,千余“神兵”高喊着“打不进,杀不进,一刀砍个白印印”,向解放军发起狂乱冲锋。我军仓促应战,加之战场混杂,火力难以施展,43名解放军战士壮烈牺牲。后续赶来的两个连迅速占领了两旁的制高点,但又受到刘学古、焦相宇、庞建成匪部的阻击。战斗进行约一个小时后,一、三营后续部队全部到达了板坊坪,并立即投入了战斗,战况十分惨烈。一〇七团得知战斗打响后,分兵两路增援,击溃了黄岭桥守匪,直插板坊坪西北进入战斗,五连指导员杨元忠、尖刀排排长朱怀山等在激战中壮烈牺牲。黔江警卫营和石会区干队赶到后,和解放军一起从三面向土匪发起猛攻。此时,金山盖上陈甸邦率众在长岭池、竹根坝一带接应土匪大军,匪军大部趁着天黑突围向金山盖等地逃窜。这场战斗,歼匪200余人,俘虏100余人,解放军牺牲80多人。战后,解放军参战的大部队撤回到了太极场。然而,龚云龙匪军接踵而来,又爆发了金鸡坝战斗。金鸡坝一战,土匪混乱不堪,丧失了战斗力,龚云龙、周正治、米舫带着残部近1000人逃往小南海二仙岩一带。8月初,四野便衣队向二仙岩匪众突袭,匪军被击溃,匪首龚云龙、周正治等在逃跑后不久就被捉拿归案。

在板方坪围歼战后,匪首陈甸邦、陈志祥、陈志康、陈桂爵、焦崇益等人率残部躲进了金山盖西崖山腰的山王洞和长岩岍,以此为据点进行最后抵抗。山王洞和长岩岍相邻,山王洞四周悬崖绝壁,无路可通,需要借助于绳索、木梯才能进出。长岩岍筑有三层边墙作为掩体,出入长岩岍的小道上设有三道“朝门”关卡,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解放军十五团、一〇七团各一部在板方坪休整几天后,便对山王洞、长岩岍实施了合围。围剿时,开始采用架木梯、放绳索等方法,但均未奏效。后来,一〇七团用钢炮对准长岩岍和山王洞洞口进行猛烈射击,彻底摧毁了匪军的掩体和建筑,匪徒们开始用白布结起绳索吊下山岩逃命。陈志康、陈志祥等匪首也在逃下山岩时相继被擒获,陈甸邦、陈桂爵、焦崇益在山王洞下也被擒获。经过七天七夜激战,金山盖匪帮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巢就此彻底被攻破。

1950年9月,全县主要匪首80余人落网,匪徒4000余人悔过自新。白土乡成立了农协会,年底时,建立了乡、村人民政权。12月8日,金溪、白土等乡分别召开剿匪斗争胜利祝捷大会,匪首被法办,剿匪战斗胜利结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