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出“精神脱贫”脱贫攻坚再添“动能”

本报讯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近年来,随着创文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创文成果有目共睹,且深有感受:邻里更和谐、交通更有序、服务更优质、环境更美好、市民更幸福。创文在改善城区市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城区市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的同时,还对全区广大农村的人民群众创出了“精神脱贫”之效,让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添“动能”。

送文化下乡

“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创文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必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尝试着以‘推进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工作,打造美丽乡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黔江区舟白街道扶贫干部黄代蓉说。

黄代蓉的“感悟”,也只是全区“创文助推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创文过程中,各街道镇乡都在借助创文的力量,将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助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良好社区风气,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不仅要把物质的短板补起来,更要把精神的短板补上去,实现“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改善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贫困村好家教、好家风建设,以好家教好家风带动贫困村家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贫困家庭摒弃“等、靠、要”思想,从精神上、观念上脱贫,树立家庭自信。通过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传播推广活动,在贫困户中弘扬榜样的力量,引领时代新风尚;环境整治促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

“创文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在广大农村培育起了一股文明乡风,而这对于决胜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来说,作用和意义十分重大。”采访中,乡村退休教师杨大清表示,城市需要创文,乡村更需要“创”,要以主流价值为引领,从思想到行动实施“改造”,才能真正在广大农村打造出脱贫奔小康的外环境和内动力,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大力弘扬爱国爱乡、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勤俭自强、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规则意识、主人翁意识,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尤其是通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题材的宣传,用身边的榜样来教育群众、感染群众,甚至还包括孝敬父母、诚实守信、勤劳致富,以及反对铺张浪费、超标准大操大办等不文明行为,“很欣慰,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广大农村已经感受到了创文的力量,并结出了创文的果实!”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