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穷山恶水” 如今“流金淌银”

黔江区金溪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金溪镇脱贫攻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的大力帮扶下,尽锐出击、决战决胜,穷山恶水“脱胎换骨”,脱贫攻坚“主战场”正变为乡村振兴“示范地”。

金溪镇被服厂

穷山恶水如今“脱胎换骨”

近年来,金溪镇想方设法破解“山之困”,逐步走稳“基建”升级路,全面改善路网结构,村组通畅率100%,寨寨通上水泥路;完成农网升级改造,村村通上动力电;建成通讯基站39个,4G网络及光纤覆盖率100%,落地5G基站1个;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夯实发展基础。走实“三化”产业路,坚持产业规模化、科技化、立体化,累计发展蚕桑10452亩,基本建成山地现代蚕业基地。发展“桑+”立体农业5000亩,蔬菜5570亩,特色水果5407亩,生猪、肉牛养殖1.68万头,形成“蚕桑+N”产业格局。走好“三变”改革路,在长春村率先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创新“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成为市级示范村,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35万元,实现首次分红12万元。走深环境整治路,实施农贸市场搬迁扩容、老街整治、车站改扩建、管网配套等一批重点项目,集镇功能全面提升,形象彻底改观。实施过境公路、集中安置点绿化项目,生态、绿色、和谐、宜居的新金溪初步呈现。

“三扶”入手助力脱贫摘帽

在市卫健委扶贫集团的帮助下,金溪镇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为重点,打响擦亮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三金品牌”:“金溪护工”累计培训292人,实现稳定就业136人;“金溪被服”为贫困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招录工人120余名,2020年预计全年营业额2100万元;“金溪农场”依托龙头企业搭桥平台、帮扶单位共享平台、互联网公众平台,打通“山货出山”渠道,实现销售金额2000余万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消除等靠要思想的存在,金溪镇从扶志、扶智、扶技入手,激发群众主动干,引导群众“跟着好样干”,涌现出“土家三老汉”、残疾人田建、转业“鬼先生”滕树楼等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呈现出户户话发展、人人争先进、发展日日新的喜人景象。

黔江区充分整合各级各部门帮扶力量,进一步优化金溪镇深化脱贫攻坚指挥部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化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市卫健委帮扶集团组织45家单位支援金溪,山东日照东西扶贫协作,永川对口帮扶,区上派驻10个部门结对帮扶,还有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慷慨解囊,助力金溪决战贫困,涌现出了“背包书记”田杰,“点子书记”全克军,“就业书记”刘昶等先进典型。

农旅融合促进“流金淌银”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金溪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围绕脱贫攻坚主战场向乡村振兴示范地转变,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加快建设蚕桑小镇,打造长春桑旅融合产业园、谭家坪生态农业观光园及平溪悦心憩园,抓好桑枝生物质燃料厂、青菜头加工厂建设和管理,构建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农业全产业链,以产业发展的根本性变革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深化“一抓两促”,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全面实现村社“一肩挑”,全面创建“五有四好”示范党委、“五有四强”示范村党组织。同时,为汇聚优秀人才,增强发展能力,金溪镇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动员村支“两委”成员和能人带头发展种养殖业,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

为打造文化名片,树文明新风,金溪镇积极争取全民健身中心和平溪25公里健身步道项目落地,补齐乡村公共文化体系短板。结合“新乡贤”“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还以创建市级卫生镇为目标,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着力打造成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点、振兴点。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