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妈妈解梦暖我心

◆宋雨霜

“妈妈,昨晚我梦到在老家小路捡杉母刺和干树条,捡了好大一抱进外婆家,炉子火正燃得很旺呢。”早上七点多醒来,仍蜷在被窝里的我给妈妈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洗漱过后,收到她的回信:“不错,梦到捡柴和炉子火都是财喜哈。”

如此,我便安心地看书、备课,心里涌着一种莫名的暖,仿佛那梦里的炉火真的烤得我浑身温热。那暖是有缘由的,谁让这是一个有关捡柴火的梦呢?梦里的世界,天色不够晴朗,一点点阳光让这条两旁长满杉树的小路显得温和静谧。我在这条小路上不时地弯腰,拾起发黄枯落的杉母刺。没一会儿,我抱着一大抱柴火进了外婆家,把柴火放在灶前,进了屋子烤火。那炉子门开着,像一张小嘴,露着激情的火苗之笑。这样真切的梦呀,和现实中的经历多么相似,近乎是一模一样的了。这样的梦境,源自儿时的生活经验。

妈妈解梦,柴即“财”,既符合中国传统解梦的谐音附意,也有她宽慰我的心意在其中。关于财喜好运的梦,乡下是有许多说法的,比如梦见蛇、水也表示有财喜,要么进财,要么有好事发生。果然,我午间收到了一笔稿费,算是圆了夜间的梦,我觉得妈妈的解梦真是神奇呢。类似的说梦与解梦互动交流,数不清有多少次。不知不觉间,我已经依赖上妈妈为我解梦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妈妈就是我的“周公”,她为我解答着梦境的含义。不同的是妈妈这位解梦人更加懂我顾我,总是用温润充满力量的语言为我解梦。

从小到大,我总爱做形形色色的梦。梦境真是五花八门,有时我在悬崖边上要掉下去了,有时我被狗追着咬,有时我被一头牛顶着,有时我看到大蟒蛇进了家等。我甚至梦到过李白、鲁迅等文化名人。因此,妈妈也跟着我的梦境分享,体验到了不同的心绪,她解梦的语言也随着梦境变化,不变的是她对我的信心和期待。

读本科时,有一次我梦见在书房写字,旁边是李白在高声朗诵诗。我把这个梦境告诉妈妈,她高兴地回复我:“幺儿好样的,你好好加油写作,一定能名扬四海。”从梦境醒来后,本来就欣喜的我听到妈妈这般解释,我激动得简直要飞起来了呀。受到梦境鼓舞的我越加努力地读书、创作,一篇篇的文章也不断发表。妈妈把发表有我文章的报纸收捡起来,等我回家时看到整理得有条有理的资料,我的心一阵触动。很多时候,我也梦见老家的房子,童年的经历,或是去世的亲人。妈妈听完我的梦境叙述后,总安慰我别怕,那些亲人们会保佑我。她说,她也会替我给那些逝者烧些纸钱。

事实上,妈妈不仅为我的梦境提供解释,也为我的现实遭遇提供解释。记得高考结束后,她和外婆去重庆接我,我们去了杨家坪动物园游玩。考前发高烧,上考场也晕乎乎的我,发挥不算好,因此游玩的我兴致并不高。经过树林时,突然一小坨鸟粪“吧嗒”一声落在我的左手虎口处,灰白清稀的鸟粪看起来十分恶心。我“啊呀”一声,脸色变得沉郁。妈妈一边为我擦去鸟粪,一边说“没事的哈,鸟粪落在手上也是喜事,说明你会金榜题名,梦想成真”。听她一番带着预言般的解释,我才适当露出悦色。

填报志愿后,我很紧张是否被录取,万一落榜了呢?紧张兮兮的我梦见了老家后阳沟里三条黑蛇横着躺卧,乌央央的有些吓人。妈妈安慰我不要担心,梦见蛇也是好的,一定会收到大学通知书,一定会金榜题名。“三横为三,三竖为川”。后来,我顺利被川大录取,也算是对寒窗苦读十二年有了一个交代吧,至少还不算太差。这么来看,妈妈对三条蛇的解梦预言“你会金榜题名”,果真实现了。

那一年,我没能考上心心念念的北大。暑假,郁闷伤心的我甚至在想,是否那泡鸟粪给我带来了霉运。但这些年的点滴磨砺,我才放下了落榜北大的心结,心想是自己实力和运气都不够,怎能怪一泡高考结束后落在我手上的鸟粪呢?相反,我应该感谢妈妈当时用一泡鸟粪安慰了高考结束后失意低迷的我,也应该感谢她为我解梦,那三条蛇成为我进入川大的预兆。

解梦的过程,并不总是通畅愉快的。青春期叛逆的我有时也和妈妈发生别扭,甚至吵闹一番。每次和妈妈赌气斗嘴后,我感到撕心裂肺的痛,不再告诉她我梦见了什么。就在这时而憋着梦境,时而畅快说梦解梦的日子中,我渐渐长大,妈妈也渐渐变老。我也发现,有些梦境,是妈妈不能解的,或者我不愿意告诉她。我隐秘了一些梦境,也隐秘了一些心绪。

上大学不久,敏感的我因种种因素被抑郁包围,甚至陷入了生命危机。最绝望的时候,我在学校给她发去了这样的信息:“妈妈,我怀疑自己不该被您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我近来总梦见灰色的天空,一切都是灰色的……我很抱歉,不能如期长大,陪您变老了……”她回复我:“我的宝贝,我从未后悔生过你。你只是生病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天空暂时是灰色的,要相信你的世界会重现彩色与快乐。你是妈妈的一切,你若是放弃了,妈妈要怎么活下去啊……”妈妈很快来了学校,陪我办了休学手续。在辅导员办公室签字那刻,她突然转过头痛哭起来。

后来,她告诉我她痛哭是因为替我心疼,做了这么多年的大学梦好不容易实现了,如今却中途受阻。但比起完成大学梦,她更在意我是否身心健康地活着。所以她带我回家,去看医生,去乡下调养身心。她说,只要健康地活着,梦想总会完成。果然,在母爱的宽容与精心照顾下,在我放空身心回归乡野回归童年的日子里,我渐渐恢复了身心健康。妈妈陪我重返川大,她鼓励我,宝贝回去读书吧,去完成你的学业,但不给自己太大压力了,快快乐乐学习,健健康康生活。重返川大,我依然爱做形形色色的梦,妈妈总是第一时间为我解梦,告诉我不要怕,不要紧张,不要胆怯。

与其说妈妈是我的解梦人,不如说她是我的造梦人。世人常说,人生如梦。我来到这个世间,也像一场梦,一场有惊无险的梦。妈妈怀上我,因一些原因,准备打掉肚中胎儿。阴差阳错,我最终还是来到这个世界,体验悲欢喜乐。曾是留守儿童时,远在武汉的妈妈构成了我对外界的梦境想象,妈妈打工的地方是否也像老家一样青山绿水呢,有没有电视里出现的那些高楼大厦?我曾做过梦,乡下的鸭子花船载着我流向长江,把远方的妈妈接回家。

小学的第一本作文书,是妈妈买的,那年我过十岁生日。她用并不秀美的字迹写着“祝我的宝贝学业进步”,那本作文书开启我的写作之路,我想是妈妈为我种下了写作的梦。后来进了县城读书,周末和假期我时常去新华书店蹭书看。她心疼我怕饿着,给我零花钱叮嘱我买些东西吃。好几次,妈妈陪我路过杂志摊,翻看那些花花绿绿的报纸杂志。我告诉她,总有一天我要让自己的文字出现在书上和报纸上。她微笑着回答我:“加油幺儿,你一定能实现这个心愿的。”时光匆匆,当年那个懵懂稚嫩的小女孩实现了心愿,在报纸杂志上落下了自己的名字。妈妈说,我的名字像一朵小花绽放在报刊杂志上,她喜欢这朵花。 这个“名字之花”的隐喻激励我多读多写多发表,我要让妈妈看到我的“名字之花”落在不同的花园。妈妈时常在我的微信公号里留言,她质朴的充满温情的语言为我的文学梦增添了母爱的力量。她的留言成为一种新的造梦和解梦方式,我为这样的方式感到庆幸,妈妈和我在文字的桥梁连接下更加地熟悉彼此的生命脉络了。我想,写作这条路上有她的陪伴和守望,我不会孤独,也会不断成长,渐渐成熟。

这两年,妈妈开始向我分享她的梦境,我也试着为她解梦。我学着做一个解梦人,通过她的梦境走进她的内心世界。我发现,妈妈的内心竟有许多隐秘的地方,是我不曾知道的,或者因为过去这些年她不曾向我展开折叠的梦境。为此,我感触颇多,猜想她或许是怕我担心和分心吧。耐心地倾听梦境,分析梦境细节,还得说出令对方信服的话,这话还得给人信心和温暖。如果这梦本身就温暖,那还好说。如何把一个焦虑紧张的,或是灰色的梦转化重构,解得温情脉脉呢?我才发现,解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件不容易的事情,妈妈已经为我连续做了许多年。

解梦不易,我为她的坚持和细腻感到敬佩,也充满了感恩。妈妈只有初中文化,但她慈悲善良,善待身边的人,用她全部的生命爱着我,也用全部的智慧为我解梦。即使长大后的我明白了那些解梦的语言,有些是牵强附会的,可那又怎样呢?妈妈用解梦这样的方式,一次次激励失意的我,不至跌落,一次次鞭策得意的我,不至忘形,一次次宽慰不安的我,不至恐慌。

我想,妈妈不愧是最棒的解梦人。她的秘诀是爱,是对我无条件的信任与支持。未来,我还会做许多五彩的梦,也将实现许多不同的梦。生活,做梦,解梦,我和妈妈在梦境与现实的互动中一寸寸地织密亲情的绒毯。我祈祷着,请上天眷顾,让妈妈这位深情而朴实的解梦人健康长寿。从造梦到解梦,被妈妈满满地爱着信任着,即使人生如梦,我也有了可触摸的幸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