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助力黔江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 李艳 文/图)近日,在区卫健委统一协调下,市疾控中心先后到黔江区蓬东乡、沙坝镇、黎水镇、小南海镇等15个乡镇的卫生院,对引进的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即DR影像诊断)项目开展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现场指导放射诊断科室布局、X射线防护及常规管理,评估影像诊断设备质量,以此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助力黔江脱贫攻坚。

了解DR设备配置情况

据了解,此项工作是由市疾控中心派驻到黔江区蓬东乡蓬勃社区第一书记李炜组织发起的。“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要利用专业优势寻求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在驻村帮扶期间,李炜始终牢记派出单位领导的嘱托。一次在与黔江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座谈中了解到,区卫健委欲给部分乡镇卫生院配备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设备,新建、改建射线装置机房,开展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相关条款规定:“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可能产生放射性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应当进行放射性职业病危害预评价,项目竣工验收时,其放射性职业病防护设施经卫生行政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而黔江区疾控中心目前还不具备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项目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能力。

“怎么办?刚好自己所属单位——市疾控中心具备相应的能力和条件,自己又从事放射防护工作20余年。”经过一番考虑之后,李炜便向单位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希望给予支持。最终,单位领导与区卫健委领导达成一致意见,即在区卫健委统一协调下,由市疾控中心对15个乡镇卫生院开展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同时把此项工作作为市疾控中心对黔江区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

工作内容共包含三个部分:一是在乡镇卫生院进行新建、改建射线装置机房前,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包括机房布局、机房屏蔽要求、工作场所防护、防护用品及防护设施配置等。二是在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设备安装调试后开展放射防护验收检测,即对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设备进行质量控制验收检测,对X射线工作场所及周围环境进行防护监测。三是开展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放射防护评价,包括放射防护措施评价、辐射危害综合评价、应急准备与响应、放射防护管理等。

现场指导机房布局和屏蔽

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于今年4月下旬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前往15个乡镇卫生院进行现场指导;9月下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放射防护验收检测,现场调查、收集放射防护评价资料,宣传贯彻法规标准及射线防护知识。

仅这两项工作内容前后共耗时14天,派出专业技术人员6人次。工作期间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不辞辛劳、态度科学严谨,特别是验收检测时更是不知疲倦,拎着沉重的检测设备在乡镇崎岖的山路间辗转奔波。现场工作,同时也得到区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接下来,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检测和调查情况,对乡镇卫生院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项目进行分析评估,并出具放射防护检测报告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放射防护评价报告。

据介绍,电离辐射广泛用于医学、工业等领域。在接触电离辐射的工作中,如防护措施不当,违反操作规程,人体受照射的剂量超过一定限度,则能发生有害作用,例如皮肤损伤、造血障碍,白细胞减少、生育力受损等。另外,过量的辐射还可以致癌和引起胎儿的死亡和畸形。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工作是职业病防治的重要内容,主要是针对医学、工业等领域辐射应用项目进行放射性危害评估,保证正常运行条件下工作场所的辐射水平和人员的受照剂量不超过规定的限度,保障放射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与安全。


通过对15个乡镇卫生院数字X射线影像诊断项目开展监测和放射性职业病危害评价,评估乡镇卫生院放射科室放射X射线影像诊断设备、辐射屏蔽、辐射安全防护措施、辐射监测、辐射事故卫生应急及放射防护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为乡镇卫生院改进放射防护设施、完善放射防护措施和放射卫生管理提供指导性意见,为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批审核提供技术支撑。更重要的是规范乡镇卫生院放射诊疗活动,提升放射诊疗服务质量,有效保护放射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助推黔江健康扶贫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